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成功协办“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保险学院

2月24日,由中国灾害防御协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等单位协办的“第二届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完善灾害风险保障体系,推动风险减量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提高风险保障能力及开展风险减量服务进行了理论探讨与实践交流。

国家减灾委员会秘书长、国务院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办公室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副会长郑国光,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秘书长唐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会长王玉祥作大会致辞。中国工程院范维澄院士,应急管理部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处长李德武,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原院长徐锡伟教授,中国保险学会副会长、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林教授,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晓龙做主旨发言。

郑国光致辞

唐豹致辞

范维澄作主旨演讲

李晓林作主旨演讲

周桦、郑苏晋主持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持续推进,各类承灾体暴露度、集中度、脆弱性不断增加,多灾种集聚和灾害链特征日益突出。本届论坛通过对“灾害风险治理与保险创新”“农业灾害风险治理与保险”“安全生产灾害治理与保险”“保险业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与应用”等四个议题的讨论,在促进创新科技在防灾减灾与灾害风险保障领域应用、积极开展防灾减损等风险减量服务以及丰富各类财产险业务做好风险减量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将进一步以加强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安责保险等保险手段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在降低我国重大风险损害等方面发挥作用。

我校保险学院作为中灾协灾害风险保障分会的主要发起人和会员单位,多位教师入选协会专家智库,其与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共建的“中国灾害风险保障研究中心”,是协会风险保障研究的重要学术支持单位。李晓林教授担任灾害风险保障分会副会长、中国灾害风险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风险保障专家智库首席专家等职位。其承担的协会重大课题《国家灾害治理与风险保障研究》,围绕保险“灾害治理、价值创造和资源配置”三大职能,提出了建立国家灾害治理与中国特色多层次风险保障理论体系的框架和政策建议,相关理论和研究成果得到了中共中央办公厅政策研究室、应急管理部等管理部门领导的高度肯定与支持。

我校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作为本次论坛的主要协办单位,在论坛议题设定、会议内容设计、相关资料准备、论坛筹办会务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筹备。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精算研究院将继续与应急管理部门、保险监管部门和保险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同开展保险业灾害数据库建设、保险业防灾减灾科技创新与应用、课题研究与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更好地发挥高端智库作用,推动建设我国多层次风险保障体系。

来自政府、学界、保险和科技企业的代表200余人参加论坛。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