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校团委组织召开首场“团青圆桌会”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凝聚发展共识,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0日上午,校团委在沙河校区丁香园1号楼204会议室通过“圆桌对话·团青漫谈”的方式组织召开首场“团青圆桌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凌云出席会议,与我校专职团干部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畅谈时代发展趋势,共谋青年成长成才。校团委书记高杨主持首期“团青圆桌会”。

本期“团青圆桌会”围绕“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以“主题交流、专题探讨、话题牵引”的形式,引导青年师生探索破解制约共青团组织发展的基础性、深层次问题,通过找困惑、谈看法、出妙招,进一步激发思想碰撞,拓展工作思路,提升我校共青团“三力一度”。

指引方向:奋楫扬帆,勇立潮头向未来。朱凌云指出,2022年我校共青团积极融入学校“三全育人”与“大思政”工作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值得充分肯定。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定位,共青团工作要充分认识共青团组织所处的形势、背景与基本定位,紧扣共青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始终围绕“两个服务”,坚持为党育人、心系广大青年、自觉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将共青团打造成为引领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组织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而奋斗不懈、拼搏不止。她对我校共青团工作提出了六点希望:一是强化责任使命,聚焦思想引领,紧扣党的中心任务,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为党团结凝聚最广大青年的实际行动中展现作为、彰显价值;二是要强化人才培养,坚持“五育并举”育人理念,教育引导我校青年争当财经报国的“排头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人才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三是要强化组织建设,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夯实党执政的青年力量,提升青年对团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四是要强化品牌塑造,改革永不止步,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不断探索路径,擦亮共青团育人品牌;五是强化服务青年,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青年为本,服务好青年就业、健康、权益保护、文化生活,聚焦青年学生发展需求,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升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大局贡献度”;六是强化队伍提升,在行动中创新,在难点上突破,在能力上提高,着力培养一批工作典型和青年典型,领风气之先,推动我校共青团干部队伍的专业化建设与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发展。

共谋发展:建言献策,师生代表群策群力。会上,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团学干部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开放式、互动式展开交流探讨,现场气氛热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姚文杰、董良杰分别围绕思政课素材案例建设机制、“一二课堂”融合实践育人联动机制方面进行建言献策;经济学院团委教师兼职副书记何金秋、保险学院团委教师兼职副书记王吉元结合自身从事教学工作与兼职团学工作的实际工作体会,分别就“党团班一体化建设服务青年发展”“财经特色青年人才培养实践育人模式”等话题进行分享交流;创新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林艺茹以案例分析、问题导向等形式,围绕“共青团助推就业”“共青团工作运行模式”“青年工作如何入脑入心”等方面提出了思考与建议;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书记张驰、保险学院团委书记吴蓓两位老师从自身作为一名基层专职团干部的职责与使命出发,聚焦基层团组织建设、团员分类分层教育、青年思想引领等工作的发展路径,交流了自身的思考与感悟。

奋发作为:服务大局,强化担当谱新篇。会上,校团委书记高杨对我校共青团工作做总体汇报,从“聚焦、聚能、聚力、聚心”的“四聚”理念出发,着重汇报了围绕持续做好青年思想引领、落实党委重大战略安排和决策部署、凝练夯实团学工作品牌、强化团学产品持续供给后劲、积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动能、统筹调度学校共青团发展资源、深化改革激发活力等工作设计,表达了新形势下我校共青团工作将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坚定不移发挥组织优势,强化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当好新时代新征程上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校团委副书记李彦君结合相关分管工作,立足新发展、新要求,提出了“共青团+”的融模式,汇报了我校共青团工作“融入·融合·融通”的“三融”思政育人路径的思路与探索。校团委基层组织建设科科长陈妮娜针对如何提升教育实效性与大类分流背景下团支部建设两个问题作深刻阐释,指出了把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规律的重要性,明确了下一步工作努力方向。

本次“团青圆桌会”以圆桌漫谈为引,以青年发展为题,“头脑风暴”迭起,亮点建议频出,是校团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门建团、汇聚团情、问计青年、服务青年”的生动诠释。后续,校团委将持续推动“团青圆桌会”的常态化长效机制,聚焦发展,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师生奋发有为、奋发作为,为我校共青团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的青春动力,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荣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