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3月15日下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四周年座谈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教师欢迎仪式在沙河校区学院楼1号楼105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朱凌云、人事处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计划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谢玉进主持。

朱凌云指出,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题,以老中青三代思政课教师对话的方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意义非凡。过去四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班子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在国家大事、要事中彰显了中财大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和教学风范,在全国和北京市教学展示、教学比赛、教学成果评比中,学院的中生代、新生代老师们传承老一辈马院人的教学品格和精神气质,崭露头角并大放异彩,斩获了一系列大奖,进一步擦亮了马院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底色和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集体形象。面向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讲话精神及党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文件要求,找准支点、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做出亮点,把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把各项事业发展水平“提” 上去。

朱凌云强调,作为培根铸魂的主力军,思政课教师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对马院如何做好师德师风建设,朱凌云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领导班子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示范引领,努力营造孕育优良师德师风好的政治生态和制度环境;二是师德师风建设要常抓不懈,丰富形式载体,在学院形成传统,把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在教师做好教书育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上;三是教师要主动加强自身的师德修养,夯实职业信仰,深耕课堂,努力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

座谈会期间,朱凌云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以来学院新入职教师颁发纪念奖章。

朱凌云为新入职教师颁发纪念章

教师工作部副部长秦春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文娟在座谈会上发言。秦春雷认为,要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位,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既要追求崇高,也要坚守底线,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陈文娟就何为师德师风,为何将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如何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三个方面分享感悟。她表示,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和各支部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教研室、学科组的重要作用,要激发教师的内生动力,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秦春雷、陈文娟发言

座谈中,马克思主义学院老中青思政课教师代表纷纷发言,畅谈如何做好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心得体会。申晓若回顾了学院发展历程,指出马院的发展是一代代马院人不懈奋斗的结果,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发展成就。他认为讲好思政课,一要有激情,二要有责任感,三要有长远眼光。胡树祥认为讲好思政课要从四个方面努力:一是要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二是要以理服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三是关爱学生,根据对象需要精心开展教学;四是要勤奋、实干,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成长。冯秀军认为好的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要”,要坚持“八个相统一”,还要努力做到“三有”即“有情怀”“有本领”“有魅力”。新入职教师代表邱仁富、姚文杰、吕菁楠分享了学习体会,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计划学生曹子阳、宋英康分别发言。

申晓若教授、胡树祥教授、冯秀军教授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召开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四周年座谈会为契机,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热潮,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担当,提升育人水平,争做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为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贡献力量。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