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我校检查
发布时间:2023-03-25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3月24日,根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检查组莅临中央财经大学,对学校过去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检查。检查组由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组成,北京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张雪任组长。

1A01F

汇报会会场

上午,《基本标准》检查汇报会在沙河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张雪主持汇报会。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会议。

AEBD0

张雪主持汇报会

张雪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动首都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此次集中入校检查是市委对北京高校一次集中的督查调研,也是一次集中的“把脉问诊”,一方面全面总结五年来首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谋划未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另一方面,推动首都高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全面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代表学校党委作《坚定党建领航,强化思政铸魂——努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迈上新台阶》工作汇报。何秀超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旗高扬领航定向”“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干部带头担当作为”“强基固本筑牢堡垒,激发基层生机活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思想引领铸魂润心,构建高质量思政工作体系”“凝心聚力共谋发展,营造校园和谐氛围”六个方面总结梳理了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他表示,在教育部党组、北京市委坚强领导下,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坚强保证,着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北京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的新要求,扎实推进党建和思政工作体系完善、创新发展、全面进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DB1C3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作工作汇报

何秀超表示,立足“十四五”、面向2035,学校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建基本标准检查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学校事业发展上来,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奋斗姿态,推动学校改革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作出新的中财大贡献。汇报会后,检查组集中审阅了近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材料,并分为整体组、党建组、宣教组3个专项工作组,分组召开学校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和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学校五年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19CDD

检查组审阅相关材料

16FDA

党建和事业发展座谈会

15EE3

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15AD3

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

下午,检查组分为五个小组进行实地走访。检查组走访了金融学院、经济学院、保险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北京学院等单位,分别听取了学院党政负责人汇报事业发展、党建工作、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和统战工作等情况,与相关人员座谈。

C32A

检查组走访、实地查看

检查组实地查看了图书馆、学生课堂、实验室、智慧校园建设中心用户服务中心、中控室、师生事务服务大厅、学生宿舍等,走访了民主党派活动室、教工之家、学生社区共享活动空间、辅导员工作室、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等宣传思想文化活动场所,参观了主题展和校史馆延伸展区,调研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政课堂,深入了解学校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群团工作等方面的具体措施和特色做法。

编辑:关天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