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留学生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研究生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仪式在京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卢映川,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许山松出席仪式。吴海鹰代表相关部门发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岩主持仪式。我校分会场设在学术会堂706会议室。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读书、重视阅读之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对此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怀进鹏强调,在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过程中,要把握正确导向、注重创新载体、强化数字赋能、凝聚工作合力。要以开展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为抓手,引导学生将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拓展未来人生的无限可能。要坚决防止功利倾向、形式主义,不能增加师生和家长负担,不能把公益事业变成商业牟利行为。

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冠军,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21级硕士研究生、俄罗斯籍留学生鲁斯兰,作为学生代表在本次会议中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他本人在中国的读书故事。他表示,书籍点亮了他的思想明灯,照亮了通往中国的路,开阔了眼界也丰富了人生。他推荐了多本书籍,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中俄语言文化交流的使者。


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关地方、学校分享了开展读书活动的做法与经验,教师、家长和学生代表分享了读书故事与体会,学生代表向广大青少年学生发出了读书倡议。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