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联合宣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3月29日下午,“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 新征程 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联合宣讲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报告厅举行。本次宣讲由中央财经大学牵头发起,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12所高校的领导、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宣讲会。

会场

马海涛致辞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海涛作开场致辞。他对出席宣讲会的兄弟院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指出此次与11所兄弟院校共同举办高校联合宣讲,是中央财经大学大力推进“财经思政+”项目建设的重要一环,对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形成“学以致用、讲学互动、以讲促学”的成长成才长效机制具有深远意义。他对在座的青年学子提出三点希望:充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下足备课功夫;创新宣讲方式方法,扩大理论宣讲覆盖面和影响力;勇担中国式现代化重任,做好新时代“答卷人”。

师领讲作示范

北京高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宣讲团讲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扬领讲。李扬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里的青年力量”为主题,阐述了我国青年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正式形成作出的重要贡献,号召广大青年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积极投身实践,与祖国共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学生联讲展风采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龙光泽从近期美国三家银行接连倒闭的事件入手,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如何打破“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引导广大青年认识到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选择。南开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申蒙蒙讲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科学的指导思想两方面重要特征,结合南开大学对口帮扶的案例,讲述南开师生在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担当作为。

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杨钰鑫讲述科教兴国战略的发展历程以及我国在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成果,带领听众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出的重大部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副团长李港结合航天人的奋斗故事解读“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和新时代北斗精神,讲述一代代北航人的空天梦和报国情。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宣讲团团长郭哿欣讲述青年师生笃实科研和授业传承的故事,讴歌科创人才在追求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道路上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奋斗精神。

从广袤的华北平原到富饶的东北黑土地,从河北曲周的科技小院到吉林梨树的黑土地综合实验站,中国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宣讲团博士分团党支部书记王凯歌讲述一代代农大人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农大方案。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博士生讲师团副团长杨晓倩以北京沙尘、柳絮治理为引,强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聚焦当前国家林业发展现状,讲述一代代林业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责任与光荣任务。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讲师陈银冰从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青年党员积极参与汶川救灾行动的事迹引出青年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意义,展现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担当与作为。

山东大学研究生会轻骑兵宣讲团副团长王浩文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阐述山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引领山大青年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助力文化自信自强,努力答好“文化振兴、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团长肖敏淇讲述青年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发轫者,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先锋队和弄潮儿,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奋进前行路。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求索学社宣讲团讲师杨梦圆阐述中国式现代化在促进人的现代化过程中为“中国式新青年”提供人生舞台,“中国式新青年”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实现提供重要支撑。北京理工大学延河青年宣讲团副团长史絮讲述一代代北理工青年赓续“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勇担中国式新青年的光荣使命,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

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李晓婷带领全体听众跟随中财大师生团队的脚步,感受中财青年运用专业所学,助力地方发展,在实际行动中践行“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的使命担当。她表示,中财大青年是新时代青年的缩影,当前,党的二十大蓝图已经绘就,新征程上号角已经吹响,她呼吁广大新青年应有新作为,誓用新作为助力新征程。

教学相长共进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工程与科学学院航空学院动控系张家应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土地资源系徐艳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娟副教授,对13位宣讲人的宣讲内容分别进行点评与指导。

中央财经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彦锋教授进行整体总结点评。他指出,同学们的宣讲内容既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又结合了各自高校的专业优势,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他从“讲好青年故事”“把握大势大局”“展现使命担当”三个方面分享了自身的心得体会,鼓励青年学子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讲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故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青年中落地生根。

宣讲现场

听完整场宣讲后,在场同学纷纷交流心得体会。

俄罗斯籍留学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专业鲁斯兰同学说道:“上周习近平主席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的邀请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签署了两份重要联合声明,为两国和世界长远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我觉得我们两国青年人应该多加强沟通与交流,为推动中俄经济和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双边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我校交流访学的西藏大学2022级少数民族经济专业博士研究生、藏族同学普真谈到:“作为少数民族的学生,在二十多年的求学路上,一直感受着党和国家对于少数民族教育的支持,今天在现场来聆听二十大精神宣讲会,让我学习到同辈优秀青年对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更让我感悟到作为少数民族新青年,必须承担青年使命,施展才干,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建设家乡的一份力量,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北京学院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凯比热·艾力同学谈到:“在我成长过程中,我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教育惠民”政策,成长为一名朝气蓬勃的青年。我会心怀感恩之心,将我自己的理想与家国融为一体、脚踏实地,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

本次“中国式现代化:新青年 新征程 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校联合宣讲,用青年话语宣讲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信心、同心同德,用宣讲凝聚共识,引领广大新青年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编辑: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