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张礼卿教授荣获2023年“首都劳动奖章”称号
发布时间:2023-05-01 来源:工会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职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决定授予74 个单位“首都劳动奖状”称号、400 名同志“首都劳动奖章”称号、148 个班组(团队)“北京市工人先锋号”称号。我校金融学院张礼卿教授荣获“首都劳动奖章”称号。这是继于文豪教授荣获2022年“首都劳动奖章”称号后,我校教师再获此殊荣。

392E1

张礼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教育部首批“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财政部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曾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获北京市教学名师奖、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杰出教师奖”、北京青联“我心目中的(启智润心)大先生”等荣誉称号,2023年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


  面对课堂教学,他视之为天职和享受

张礼卿说:"上课是我的天职,也是我的享受。我喜欢给本科生上课,他们有很强的求知欲,对知识充满好奇,在课上会积极与你互动,你能感觉到他们非常专心和投入。每当看到学生们在你的帮助下,消除了对某个问题的疑惑时,你会有一种当老师的成就感。”

自从成为高校教师的第一天起,张礼卿就下决心站好三尺讲台。在36年的教学生涯里,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讲授过近20门专业课程,并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和德国柏林应用科技大学担任客座教授,讲授中国经济。长期以来,他的教学工作量每年均在全院名列前茅,远超过核定数量。张礼卿的授课效果一直受到学生和同行们的高度评价。他讲授的《国际金融学》先后入选“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首批国家本科一流课程”,《国际金融》(研究生层次)入选“教育部来华留学生精品课程”。他曾荣获北京市(学联)2022-2023年度“启智润心”大先生称号。

 

40BC9

张礼卿主编、合著和参与编写了9部国际金融和货币银行学方面的教材,分主编或参与编辑了三部具有重要影响的专业工具书。其中,《国际金融学》(主编)为“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是国内金融类专业研究生考试的首选参考用书之一;《国际金融导论》(合著)为北京市自学考试委员会指定用书。分主编两部工具书《中国经济大辞库·金融卷》和《国际金融百科全书》,还担任世界权威的《新帕尔格雷夫经济学大辞典》(中文版)的编委和终审。

张礼卿作为核心成员先后参与了“教育部面向21世纪重大教改项目”《金融学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研究与实践》和“教育部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项目”《21世纪中国金融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战略研究》的研究。这两项成果均获得了高等教育国家级优秀成果一等奖。


面对学术科研,他致力站在学术前沿

张礼卿肩负起“高校教师更是知识生产者”的使命,对科学研究极为重视,一直致力于跟踪国内外学术动态,努力使自己站在学术前沿,并积极将科研融入教学之中。

他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20余部(含主编与合著),并多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学术奖励。他撰写的“China’s Financial Innovation: Process, Drive, and Impacts”被收入《牛津大学中国创新手册》(Oxford Handbook of China Innovation);《人民币国际化:离岸市场及其影响》(合著)于2018和2020年先后在大陆和香港出版,并即将翻译成英文,在美国和波兰出版。

他主持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十五”人文社科项目、财政部“九五”科研规划课题等项目。部分研究成果作为内参报送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ED87


面对学术交流,他坚持拓展国际视野

张礼卿于2003年创建校级科研机构“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并担任主任至今,积极组织科研活动并开展学术交流。2006年以来,受国际著名学术机构的邀请,他先后赴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研讨会,宣读论文、发表评论或做公开讲演。2006年,他创办了“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邀请亚太地区的著名学者和政策制定者参会,对热点问题展开对话。该论坛迄今成功举办了十届,已成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他还为学校成功引进了两位著名的国际经济学家,担任讲座教授。

1B524

为鼓励研究生接触学术前沿,张礼卿教授及其团队经常举办各种研讨会。自2000年以来,通过创办“双周学术论坛”“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国际金融名家论坛”“全球金融治理系列讲座”和“中财国际金融前沿研讨班”等,邀请包括诺奖得主在内的国内外著名学者和专家来校讲学,为学生提升研究能力、扩展国际视野、把握学术动向创造条件。张礼卿教授还积极鼓励并帮助研究生赴海外高水平大学进修。

8B63


面对学院治理,他勇担责任不断创新

2000-2015年,张礼卿先后担任金融学院副院长、院长。期间,特别是在近10年的院长任内,他准确把握学院发展的基本方向,在重大原则和事情上坚持原则,克己奉公,事事以学院的长远发展利益为重,并积极承担责任。他认真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学科建设、“211建设项目(二、三期)”的规划和具体实施,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发展之路。他创办国内第一个经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金融学博士项目,创建金融学专业本科“实验班”(全英文授课)和“卓越学术能力提升项目”,在全校率先开办“全国卓越金融学子夏令营”,在校内最早倡导并实施从海外招聘青年教师并推行“年薪制”,积极推行博士生招生制度改革。

18FF0


面对学生晚辈,他悉心指导关怀备至

1995年和2004年,张礼卿先后成为硕士生导师和博士生导师,至今已累计指导了248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008年,他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入选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之后又有多篇入选校级优秀博士论文。2021和2022年,他指导的研究生连续荣获全国优秀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奖。近5年,他的研究生中至少有13人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校级以上的奖励。张礼卿重视人文关怀,多年来,他一直在学业和生活上关心与帮助学生,帮助学生找到发展方向。他和团队成员通过安排助教、助研、推荐实习和直接提供生活补助等方式,对学生提供经济上的帮助。利用集体会面、个别交谈和户外运动等机会,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在新冠疫情期间,坚持利用微信、视频会议等方式与学生保持联系,积极进行信息沟通和心理疏导,并对有具体困难的学生提供帮助。同时,张礼卿也致力于学生科研素质培养。在新生入学之初,他会帮助学生制定周密的学习和研究计划,提供经济、金融和人文社科领域的经典文献书目。要求学生努力学好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以及一切人类精神文明的优秀遗产;认真研习国内外流行的经济学教材,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的研究方法,特别是努力学好“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国际经济学”;同时,积极跟踪顶级期刊、知名学者和重要机构的研究动向,广泛阅读经典的、具有代表性的和最新的研究文献,写好文献综述,并且通过各种组会共同研讨和交流学习体会。在2010届硕士研究生宋梁最初的印象里,张老师是严厉的,不喜言辞,但讲话言简意深、凝炼有力。他不建议学生去实习、考证,而是不断推荐书目和论文给学生们,定期询问他们的学习心得。这让学生们每次去见老师时都备感压力,务必提前做足功课。当学生们不断就对冲基金和货币战争阴谋论高谈阔论时,张老师则告诫他们要沉下心来,不要浮于热点,更不要人云亦云。

回顾博士生阶段的学习,2016级博士研究生孟祥源认为,张礼卿老师指引其走向更加广阔的平台,开拓国际化视野;严于律己,严谨科研;在关注自身的同时,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未来,会继续求真求实、戒骄戒躁,并将这些优秀的品质传递下去。

2019级博士生王瑶说:“老师不仅在科研上毫无保留地传授知识和方法,教导我时刻关注中国金融发展,用论文的力量做到解决中国问题;还在生活中给予我春风化雨般的关心和指导,教会我如何面对生活的挫折,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青年。”

金融学院副院长苟琴副教授说:“张礼卿教授是提灯引路、启智润心的‘大先生’,坚守教学一线,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培育了众多财经报国的优秀学生。张礼卿教授也是潜心钻研、服务国家战略的金融学人,在金融开放、全球金融治理等领域著书立说,学术成果丰硕,真正做到了为国家建言献策。张礼卿教授也为推动金融学国际学术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搭建的‘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这一国内外交流合作的科研平台已走过20年,主办了十多场大型国际会议和大量高端学术讲座,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视野,促进了学者的国际化交流。”


龙马乾坤,经世济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视上课为“天职”和“享受”,他倾情治学报国将最新科研成果有机融入教学之中,他拓展中外学术交流,培养学生国际视野。

他是2023年“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张礼卿。今天,向他致敬!

编辑:苏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