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财大以“沉浸式”思政课庆祝“五四”青年节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团委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一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近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中央财经大学2023年“五四表彰”大会暨“财经报国·财青强国”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成果展示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6举行。

校长马海涛,副校长朱凌云,北京团市委二级巡视员、大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莹出席表彰大会,与400余名青年师生共聚一堂,表彰2022年度涌现出的青年模范个人和集体,展望中财大青年工作和共青团事业未来创新发展,在全校青年中掀起“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热潮。

中国教育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相继报道我校五四表彰大会活动

马海涛讲话

马海涛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座的师生、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马海涛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引领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希望中财大青年牢记“为国理财”“富国裕民”的使命与担当,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奋斗完成使命,将理论的滋养转化为鲜亮的政治本色、忠诚的政治品格,在社会建设的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贡献出中财大人的智慧与力量。希望广大团干部在筑牢政治品格、增强调研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转变工作作风中不断修炼,努力把新一代的青年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炳全致辞

刘炳全在表彰大会上致辞,代表团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中央财经大学党政领导和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学校全体团干部和广大团员青年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刘炳全指出,中财大团委为促进首都高校共青团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彰显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希望中财大各级团组织能够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牢首都意识,坚持首善标准,发扬首创精神,争创首位业绩,引领广大青年以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迎接团的十九大和北京市第十五次团代会胜利召开。

朱凌云宣读表彰决定

朱凌云回顾了2022年学校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和团干部在冬奥会、疫情防控、基层组织建设、校园文化等重大任务和工作中挺膺担当、奋进有为的精神风貌,宣读了“校标兵志愿者”“校五四标杆团委”“榜样中财人物”等多个青年模范个人和集体的表彰决定。希望全校师生用实际行动来弘扬五四精神,用青春誓言彰显中财大学子做引领经济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先锋分子”的决心。

学校北京 2022 年冬奥会冬残奥会

“校标兵志愿者”“校优秀志愿者”代表

2021年度“校十佳学生干部”代表

学校2022年度“榜样中财”获奖者代表

2022年度

“校五四标杆团委(团总支、直属团支部)”

2021级“校十佳‘芮+’导师”代表

2022年度“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北京市大学生音乐节获奖团队

2022年度“校十佳社团”

学校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

一等奖

第二十二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

特等奖获得者

2023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特等奖

2022年度“校十佳青年志愿者”代表

此次大会围绕“服务家国·靓丽冬奥”“青年榜样·财经报国”“基层组织·青心向党”“校园文化· 向阳而行” “实践公益·财青强国”五个模块,将先进表彰、榜样宣讲、青年访谈、实践汇报、文艺展演等多种形式融于一体,赋予以五四表彰会为代表的传统“青字号”品牌新时代内涵。中财大冬奥雪花宣讲团倾情讲述了难忘的冬奥情缘,并与校合唱团一同演绎了歌曲《雪花》,共同回顾这场冰雪之约,歌颂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2022年度“榜样中财”获得者杜幸泽、王子逸、杜鑫波、赵诣、周晓妮、研究生支教团代表禚德铭带来采访节目《回答》,带领青年从砥砺奋进、服务社会的真情故事中领悟初心使命。在充沛有力的歌曲《入海》和婀娜多姿的舞蹈《非凡之路》中,青年感悟自强不息、逆水行舟的奋进精神。全国活力团支部、北京市活力团支部、校五四红旗团支部心理20团支部带来话剧《我的青春我的团》,他们的青春活力,进而为民服务之志、艰苦奋斗之行,令每一位青年团员动容。“新时代好榜样•青年领学宣讲团”师生代表以思想之力讲述了新时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激励着中财大青年以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热血与勇气倾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承风骨亦有锋芒,有梦则刚,前往皓月星辰,初心不忘……”歌曲《有我》献给每一位不负时代重托的中国青年,在歌声中共同缅怀五四精神。“青马返家乡”团队以《青春献礼,时代强音》,为在场师生提供了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和生动教材,引导青年学子充分感受家乡变化和感受时代的召唤。一首音诗画《百年风华颂》缅怀五四精神,激励新时代新青年用逆流而上的热血与勇气倾注华夏民族的未来。“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场共青团员面向团旗,庄严重温入团誓词。“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生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团歌响起,凝聚着每一个人助力时代发展的决心,用撼动世界的声音宣告着我们已有勇气与力量接过时代的接力棒。
此次大会在歌曲《未来我来》中落下帷幕,同学们喊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最强音。

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未来,中财大共青团将进一步深化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着力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实效,进一步谋划部署“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提质工程”,推动中财大共青团持续在“三全育人”和“大思政”工作中提升大局贡献度,引导青年在时代发展浪潮中校准青春航向,在与时代同向同行中找准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奋力谱写新时代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崭新篇章。

编辑:张宇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