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我校报送案例被收录《第五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
发布时间:2023-05-08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2023年4月27日至29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宣传工作研究分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3理事年会论坛在厦门大学圆满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会员、新闻媒体,以及各高校、教育领域的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创新、融合、引领”为题就新时代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会上公布了第五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推广展示活动结果。中财大报送的《深耕“立德树人”沃土 厚植“财经报国”情怀 探索走出红色文化育人新路》案例被收录《第五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案例》

18867

作为新中国中央人民政府创办的第一所新型财经院校,中央财经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使命担当,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打造以“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为精神内核的红色财经文化育人体系,深耕红色校史底蕴、深化“三个课堂”协同、构建榜样育人体系、创新文化文艺载体,进一步强化“大文化”协同育人“引领力”,突出财经文化学科“影响力”,彰显“一院一品”特色文化“辐射力”,逐步探索出一条新时代红色财经文化育人新路。

深耕红色校史底蕴

厚植爱国荣校情怀

发掘校史资源,传承“龙马担乾坤”精神

10004

系统梳理学校红色发展历程,发掘校史与共和国发展史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凝练“财经报国排头兵”红色名片,诠释筚路蓝缕与国同行蓝色名片,擦亮财经黄埔强国富民金色名片。搜集1949年《人民日报》头版报道学校开学、1978年《光明日报》报道学校复校等重要史料,出版《中央财经大学史(1978-2019)》《话说中财大》《图说中财大》,完成西皇城根22号院(1949-1954)、四道口校区旧址复原,再现了中财大人办学治校的奋斗历程,展现了中财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贡献力量的使命担当。

拓展校史阵地,打造“一馆两区”教育空间

DD1C

▲持续搜集和丰富校史馆藏品,优化展示形式和内容,将校史馆打造成校史校情和爱校荣校教育的重要阵地。开设校史主题通识教育课,组建学生志愿者讲解队伍,解锁中财大人爱校荣校的精神密码。利用两校区主教楼回廊空间搭建校史馆延伸展区,展示中财大学人风采,呈现学校建筑变迁,系统回顾学校辉煌历程和新时期发展成就,常态化浸润式开展校史校情教育。

深化“三个课堂”协同

夯实以文化人成效

深耕教学“第一课堂”

构建支撑经济学学科群发展的文化体系

59985

▲依托经济学学科群,开展中国财经史学研究,编写《中国经济思想史》《中国财税思想史》《中国金融思想史》《中华文化经典导读》,推动中华传统财经思想和财经文化的系统化研究。打造中华传统文化“双创”基地,加强国学经典与文化传承等优秀传统文化的课程体系建设,加强“文化艺术+金融经济”交叉学科建设。依托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探究文化财税、文化金融、文化统计等专门领域的文化经济前沿问题,为我国的文化政策制定提供重要学术支持。

丰富实践“第二课堂”

打造“文化+思政”融合贯通的育人路径

F3E2

▲将“第一课堂”财经学术文化的理论知识,延伸到“第二课堂”的生动实践中来,打造“文化+思政”融合贯通的育人路径。依托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文化遗产与创意传播实训基地,举办“斯文大讲堂”,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匠艺”精神花丝镶嵌文化体验课、虚实斋艺术工坊和“话梅”民间艺术集市等系列主题活动。编演法治案例系列课堂微话剧《皂君梦》《喷薄·2020》《喷薄·2021》等,被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开展“宪法日”特色主题活动,多名学子在全国和北京市“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中获奖。“品味书香 时代新声”中华经典诗词诵读吟唱引领师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感悟经典力量。

拓展网络“第三课堂”

打造“短视频+红色财经文化”育人新平台

1159C

▲大力度拓展短视频宣传阵地,丰富“短视频+红色财经文化”传播方式,以天天见“财宝儿”、周周有视频、月月出爆款唱响“我爱我的中财大”,旗帜鲜明塑造“财经报国”的IP形象。精准打造正能量“爆品”,原创微电影《所向》《干杯》《一路生花》等被中央媒体转载、总阅读量超过百万。三次参与教育部“我和我的学校”主题微视频接力展示,奏好教育政务媒体大合唱中的“红色财经”乐章,师生《领航》快闪2022年元旦、春节两次登上《新闻联播》。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做新时代财经报国的“排头兵”》微党课全网直播。“短视频+”融媒体案例入选“2020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优秀案例”,“财宝儿战疫日记”获评第三届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推广案例,入选《守正创新 引领网络育人新格局——北京高校网络思政实践与探索》。

构建榜样育人体系

擦亮“五型中财”品牌

以“学人中财”为引领传承老一辈学人赤诚报国的红色力量

 

▲陈岱孙、崔敬伯、崔书香、李宝光、刘光第、姜维壮、侯荣华、李继熊等老一辈中财大学人,以他们博古通今、学贯中西的深厚学养,对党、对国家的赤子情怀,躬耕三尺讲台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财经管理专家,为学校赢得“财经黄埔”的美誉。学校以纪念建校70周年为契机,系统收集、梳理经济学大家们的学术经历和学术成就等,编撰出版《中财大学人》,排演原创大师剧《姜维壮》,开设中财大学人专栏、举办专题展览,生动诠释中财大学人忠诚坚定的爱国精神、求实创新的治学精神、团结无私的奉献精神,激励中财大人以更大的作为来传承“财经黄埔人”的使命和担当。

以“榜样中财”“凡星中财”为标杆彰显中财大学子矢志奋斗的青春力量

A1A84

▲“榜样中财”先后评选出60余位标兵模范,评选伴随着对榜样人物的事迹挖掘与宣传报道,让“树中财之辉煌,择心中之榜样”理念在校园深入人心;“凡星中财”从更贴近学生的角度,引导同学们从身边发现平凡中的不凡,至今已从爱国、公益、勤勉等多个方面涌现了数百名同学,组成了群像式榜样矩阵。“榜样”与“凡星”互为补充相得益彰,引领学生从榜样教育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汇聚起弘扬时代精神、学习青春榜样的磅礴力量。

以“先锋中财”“感动中财”为示范展现新时代师生员工的奋进力量

1AE2A

▲“先锋中财”主要表彰在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组织。“感动中财”是对弘扬中财大精神的感人事迹进行评选,生动诠释中财大人把理想信念体现为行动力量的品格和形象。沉浸式、全景式的“先锋中财”表彰大会和“感动中财人物”颁奖典礼,不仅是致敬榜样的舞台,更是直击人心、灵魂共鸣的思政大课,营造了浓厚的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氛围,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创新文化文艺载体

化育财经报国理想

推出原创大师剧《姜维壮》以学人精神浸润师生心灵

B6FE

▲大师剧以著名经济学家、教育家、我国财政理论研究奠基人之一的姜维壮先生真实故事改编,多维度呈现了姜老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话剧连续展演两年,逐步形成一首歌、一本书、一期展览、一场诗会、一系列文创产品等“一心五环”的多元品牌,成为新生入学、新教工入职后的“入校第一课”。《姜维壮》连续3年获中国科协“学风建设”项目资助,获评“风启学林2021年度优秀传播作品”,依托项目成立的“高山景行”工作室获批中国科协2022年学风涵养工作室。

举办“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主题展览以沉浸体验彰显坚实成就

B6A4

▲为纪念建校70周年,学校在39号艺术空间精心设计“龙马奋进——中央财经大学十年成就展”,全面展示学校“为国而生 与国同行”的奋进之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举办了“立德树人 财经报国——中央财经大学‘双一流’建设之路”主题展览,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财经发展史,并以六个篇章、四大展区展现中财大72载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奋进历程,讲述了学校各个历史时期与党和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血脉交融的故事,将中财大忠诚报国的红色基因、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财经黄埔”的坚实成就进行了充分展现。

编创《潮起东方》等红色文艺作品以艺术之美点亮青春光彩

15839

▲组织师生深入革命遗址和纪念馆参观研学,以“财经报国”为创作灵感,编创《潮起东方》《与国同行》等多部红色艺术作品。舞蹈《潮起东方》、“唱支歌儿给党听”主题MV、《不忘初心》荣获北京市多个奖项,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聚“三力”建“五美”课堂以艺术之美化育财经报国理想

 

▲将美育熏陶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开展“重走长征路 永远跟党走”沉浸式、情景式大型红色主题时间活动,以红色舞蹈情景诗融入实景模拟、微党课等丰富的形式,歌颂伟大长征精神,激励青年把最清澈的爱献给党和祖国。学校《聚“三力”建“五美”课堂,以艺术之美化育财经报国理想》获评北京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

编辑:石雨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