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研讨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5-1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5月9日上午,学校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在学院南路校区办公楼605会议室举行。本次学习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读书班由校党委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何秀超主持,校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马海涛等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研讨。

读书班现场

何秀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学校按照党中央和北京市的部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真正将总书记所讲的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同步起来、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自4月19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开展主题教育的热潮。学校党委、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有序推进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学习成效。

何秀超讲话

何秀超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要结合近期习近平总书记给云南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的最新精神、党的二十大做出的决策部署、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安排以及教育部年度工作要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扣“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努力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走深走实。何秀超为此提出3点要求:一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做到学深悟透研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结合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和选读书目,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要坚持学思践用结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发展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堵点,将原原本本学与联系实际学相结合,将主题教育学习与破解学校发展瓶颈难题、建设学校“亮点工程”相结合,将主题教育学习与学校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相结合,将主题教育学习与激发师生干事创业的使命责任相结合。三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结合学校特色,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和“‘大思政课’建设工程”,切实提升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和谋划,服务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大局。

马海涛作研读领学,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精读了第9期《求是》杂志刊登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并从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三个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等方面进行重点解读。马海涛指出,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相结合,紧扣主题主线、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立足财经特色优势,面向新发展阶段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国之大者”,厚植财经报国人才沃土,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财大智慧和力量。

马海涛作研读领学

副校长朱凌云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贺信回信精神、《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等,作题为《因势而新,讲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大道理》的重点发言。朱凌云认为,要落实“大思政课”理念,讲出思政课的大道理,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就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思政课回归“社会母体”,将思政课讲在中国大地上。朱凌云从4个角度指出建好“大思政课”的思路和举措:“破壁”,抓住“大变局”,讲深思政课道理;“破窗”,善用“大课堂”,讲透思政课道理;“破局”,敢打“大擂台”,讲活思政课道理;“破界”,争做“大先生”,讲好思政课道理。

朱凌云

朱凌云作重点发言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新闻中心主任雷洪峰在重点发言中谈到,作为宣传思想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推动发展,服务师生、践行宗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最新讲话精神,雷洪峰从“找准出发点,理解’大思政课’重要命题的时代背景;把牢关键点,厘清’大思政课’建设推进的核心要义;找准发力点,廓清’大思政课’改革创新的育人理路”等3个层面阐述了对推动“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的思考。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围绕学习主题和学习内容,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与心得。

编辑:吴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