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马海涛校长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中财大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18 来源:学校办公室

5月17日下午,校长马海涛教授在沙河校区主教111教室,以《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贡献中财大力量》为题,为各学院学生代表讲授了一堂既生动又深刻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晓黎到场指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党课由校长助理陈斌开主持。

马海涛重点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重要意义、发展历程和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

马海涛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系统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中国特色、九个本质要求、两步走战略安排、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的六个重大关系等方面,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经济社会热点和专业研究领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进行了深入阐释。

马海涛从历史、现实与未来,宏观、中观和微观,特殊性和普遍性三个维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百年来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并激励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为如何唤醒‘睡狮’、实现民族复兴这个重大历史课题所给出的答案”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沿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阔步前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

马海涛回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历程,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我国实现现代化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我国实现现代化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我国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马海涛深入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背景下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主要特征,强调要以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他从坚持党建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中国特色、坚持对外开放五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新征程高等教育的新任务新要求。马海涛指出,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盼,面对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中国之问,我们既要遵循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规律,又要遵循中国式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规律和人才发展规律,着力构建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高等教育体系,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马海涛最后强调,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也是当代青年施展才干、干事创业、实现梦想必须吃的苦。作为新时代的中财大青年,希望同学们与亿万青年同道,挺膺担当,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带着敢吃苦、会吃苦、能吃苦的心态砥砺前行,将青春奉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将青春绽放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

编辑:吴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