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2023年中国保险业发展与《保险蓝皮书》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保险学院

5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举办“2023年中国保险业发展与《保险蓝皮书》研讨会”,学界业界专家、青年学者和教师、学生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议由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院长周桦教授主持。

会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数据文献中心主任、年度系列著作《保险蓝皮书》主编寇业富教授介绍该著作的框架结构及相关内容。《保险蓝皮书》共计十二章,主要包括保险产业与政策,保险经营主体,保险产品、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社会保险制度与基金,社会责任之业界天地、专家声音等五大部分。寇业富教授指出,随着社会财富的增加、风险意识的增强,实现共同富裕目标,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前景是光明的。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博士研究生导师、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教授作报告。庹国柱教授指出,我国现在是一个保险大国,但还不是保险强国。从农业保险大国迈向农业保险强国,除了需要进一步加大包括财政、税收等政策支持力度外,在组织管理方面还需要努力完善和优化。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需要改革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管理制度,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实体性管理机构。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朱南军教授在发言中就如何在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内为消费者提供充分的保险保障、第三支柱养老金的价值体现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引起了参会者的热烈讨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何小伟教授就保险公司或保险产业的金融属性与社会属性和服务功能,特别是保险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独特作用的发挥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中国精算研究院副院长郑苏晋教授就当前保险市场出现的转型与波动、“惠民保”等行业热点问题与在场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

阳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战略总监董迎秋就“资本市场视角下的保险行业的发展思考”发表演讲。他分别从保险产业投资者主体的变化、市场主体盈利能力的变化、保险就业人员结构的变化以及产业定位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

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规负责人、首席风险官彭荣华,战略企划部负责人韩丰翔分别就“中国家庭风险保障体系白皮书”、长城人寿的四五战略规划以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进行了交流。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褚福灵教授就中国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大保险概念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

英大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精算师刘安泽、发策部战略研究处副处长阮景平发言,分别从英大财险在集团中的定位、公司价值与服务、与《保险蓝皮书》的渊源,以及公司在深化产融结合、坚持特色发展等方面的探索与在场专家学者进行交流分享。

大童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战略研究部负责人邵清华就保险市场中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差异、保险产业转型与人员结构变化、保险经营走出去等问题进行交流分享。

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展企划部副总经理王占东,发展企划部资深经理孙红艳分别就专业自保市场在中国境内的发展、专业自保公司的经营特色与优势,以及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合作进行的理论和实务研究等进行交流分享。

太平再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业务管理部负责人娄鹏就太平再保险在深度参与多层次、多支柱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服务国际级社会治理创新;服务国家自主可控战略;大力发展普惠保险并提供再保支持;识别防范重大风险,助力灾后重建;积极参与上海国际字再保险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内容与在场专家学者交流分享。

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公司治理室经理李春峰就保险产业发展、中邮人寿的发展战略与经营业绩等进行了交流分享。

《中国经营报》财经版主编何莎莎就保险消费者教育、融合智库建设等方面发表观点。

与会专家、教授、嘉宾都对《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系列著作发挥的行业引导作用给予极高的评价,并就该系列著作的服务目的和服务对象、如何扩大社会影响等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寇业富教授、褚福灵教授、廖朴教授就专家学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沟通交流。

研讨会最后,周桦院长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在此次研讨会中对《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他指出,在学界业界的讨论交流、共同促进中,中国精算研究院保险数据文献中心的工作将做得更扎实、更精深,并在打造品牌影响力、发挥行业发展引导作用等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合影

年度系列著作《中国保险公司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和《保险蓝皮书》分别自2011年与2016年出版以来,至今一共出版了19部,在业界、学界和相关政府部门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成为国内高校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研究最为系统、影响最为深远的保险产业发展研究成果。

编辑:吴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