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组织部

5月16日,学校在学术会堂402举办领导干部大讲堂,校党委书记何秀超,校长马海涛,校党委副书记梁勇,副校长朱凌云、范卫宏、李涛、李建军,校长助理陈斌开做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专题报告。学校全体中层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培训由梁勇主持。

何秀超以“学思想强党性 新班子建新功”为题做专题报告,要求党员干部要担当作为、实干奋进,在新征程上开新局。何秀超用“忠、谋、实、度、新”五个关键字对党员干部提出要求。一是要忠于党、忠于党的教育事业。要热爱高等教育事业,事事为学校着想,处处替学校尽力。二是要谋大局、谋全局、谋发展。要把眼界扩展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把工作放到全局中去思考、定位。三是目标要实、措施要实、效果要实。紧盯学校年度目标,对任务推进中的堵点卡点、破题破局的关键点突破点做到心中有数。四是要把握好当下和长远的度、团结与斗争的度、轻与重、缓与急的度。五是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能力、确保创新成效。要立足工作实际,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师生的所思所想。何秀超强调,全体中层干部要通过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入工作岗位,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马海涛总结了近年来学校在党的全面领导、立德树人成效、服务国家战略以及协同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并以共性与个性、硬件与软件、长远追求与短期利益、适应与引领等矛盾问题为切入点,指出了学校当前发展存在的问题。马海涛指出,要把握形势、增强发展主动,抓好落实、增强发展本领。要通过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完善课程和教材体系、打造数字化育人体系来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要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优化学科结构来提升高水平创新服务能力。要通过深化人事人才改革、改革科研评价激励制度、构建一流的管理服务保障来推进深层次体制机制改革。要通过深度参与国内大循环、深度参与全球教育治理来建设全方位开放办学体系。马海涛希望全体中层干部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鼓足干劲、拼出闯劲、砥砺韧劲,向最难处攻坚、向最关键处挺进,在新岗位上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接续奋斗。

梁勇用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阐述了安全稳定工作理念的12个“当”和校园应急处突具体应对措施的36个“要”,强调了高校安全稳定的重要性。梁勇指出,要按照构建落实“大安全”工作体系要求,将自身工作主动融入校园大安全工作体系中,切实树立起12个“当”的安全稳定工作理念,做好校园应急处突中的36个“要”的具体应急措施,一起筑牢学校安全稳定的铜墙铁壁,共同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朱凌云基于分管的学生工作条线,从“怎么看”“怎么干”两个方面,介绍了高等教育发展以及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时代新使命,结合教育部和教育部思政司年度工作要点,以学校2023年工作要点、亮点工程为着眼点,提出了学校工作开展的新思路新动能、新起点新作为,并以学校“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为切入点,对全体中层干部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

范卫宏阐述了处级领导干部在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性和关键性,强调处级领导干部既要抓好本职岗位宏观研究谋划,又要做好中观部署实施,还要微观落地见效,甚至亲力亲为。提出了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协作意识的具体要求。

李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真抓实干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抓落实就像“钉钉子”,要以点带面、一抓到底、结合实际。李涛指出了在真抓实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从加强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持续改进作风、增强科学思维、增强干事本领等方面对中层干部提出了具体要求。

李建军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新任职中层干部要在身份转变、矛盾问题、对策方略、权衡抉择和政绩观念等五个方面多思考,要深入了解院情(处情)、校情、学科情和高教情,在守正创新的前提下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工作,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开启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陈斌开结合分管工作,从扩网络、深合作、树品牌、牢底线等方面介绍了国际合作交流的情况,从立品牌、强培养、润思想等方面对国际文化交流和国际学生培养思路进行了阐述,从稳基础、增服务、保安全等方面分享了学校信息化建设机制与成效。

本次领导干部大讲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既是新一届中层领导班子组建后的重要安排,也是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履职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通过校领导班子的带头示范引领,带动全体中层干部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更好地跟上学校发展节奏,引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习中凝聚奋斗之力,在思考中坚定为民之心,在交流中提升落实能力。

编辑:吴宇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