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检查组来校反馈集中检查意见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组织部

5月30日上午,按照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工作安排,学校召开《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意见反馈会。检查组组长、北京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张雪和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四级调研员杨飞来校进行入校检查意见反馈,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党委副书记、校长马海涛,党委副书记梁勇,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莹参加意见反馈会。

检查组对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及近年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张雪代表检查组反馈了入校检查意见。

张雪指出,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新中国财经高校排头兵”意识,着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学科体系,发扬财经报国精神,有组织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发展。学校党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政治建设攻坚战,着力构建“质量党建”框架体系,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常态化工作机制,分层分类树标杆、立样板、评特色,形成了“一院一品”党建特色。建立全体中层干部廉政档案,定期通报违纪违法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学校党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打造以“立德树人财经报国”为精神内核的财经特色“大思政”工作格局,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立足“国家事权”高度加强教材建设。制定保障激励统战成员履职参政实施办法,强化教代会和工会职能发挥,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张雪还反馈了检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通报了我校特色项目和培育项目入选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抓好问题整改,要把整改工作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抓好项目培育,持续加强实践探索和工作研究,总结创新经验做法,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三是抓好难点攻关,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认真梳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力量集中攻关,持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对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支持,以及检查组的悉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表示,此次检查是市委对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集中“把脉问诊”;检查反馈的意见站位高远、把脉精准、全面深刻,既充分肯定了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做法和成效,又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党委将及时研究部署,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严肃认真、严谨细致的态度开展整改工作。一是高站位谋划,凝神聚力抓整改,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重要抓手和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的宝贵契机。二是高标准推动,对标对表抓整改,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限定工作时限,层层压实责任。三是高质量落实,标本兼治抓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深挖问题产生的根源,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根据工作安排,何秀超从“凝聚思想共识,做好谋划部署”“瞄定目标任务,全面推动落实”“压实领导责任,持续走深走实”三个方面向检查组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检查组还集中听取了学校对市委教育工委工作的意见建议。

根据反馈情况,经入校检查组推荐,市委教育工委委员会议研究,我校“高质量推进思政课建设,为一流财经人才培根铸魂”项目,入选北京高校第二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学校“深耕‘立德树人’沃土,厚植‘财经报国’情怀,探索走出红色文化育人新路”项目入选北京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培育项目。

撰稿人:姚逍  审稿人:杨莹

编辑:刘禹  审核:雷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