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学校召开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学科建设办公室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发挥调查研究在服务学校科学决策、提高学科治理水平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推动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6月2日上午,学校在学术会堂604召开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调研座谈会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马海涛、副校长李建军、校长助理陈斌开、应用经济学主要建设学院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以及研究生院、科研处、发展规划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马海涛校长主持。教育部直属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徐晓黎、组员徐璐到会指导。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马海涛强调学科建设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龙头,“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是一流学科建设。他提出座谈会主要以问题为导向,一是要进一步梳理应用经济学主干领域、特色领域等的进展情况,摸家底、提需求、抓落实;二是要进一步聚焦应用经济学多学院共建机制完善、二级学科布局优化、学科水平提升等问题,找差距、想对策、谋发展。要以本次调研会为契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进一步推动学校第二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

马海涛校长主持座谈会

会上,财政税务学院、金融学院、保险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学院、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先后汇报了应用经济学主干领域、特色领域等的建设进展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有关学院负责人汇报了校外兄弟高校学科建设专题调研的收获,同时提出了相关思考及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完善一流学科共建机制、整合学科建设资源、加强有组织的学科建设、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

李建军表示,学校对学科建设工作非常重视。各学院通过汇报学科建设进展以及校外调研情况,推动了工作、拓宽了思路、明确了方向。他强调,一流学科建设工作任重道远,学校将在本次调研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完善一级学科共建机制、优化二级学科布局结构。各学院应立足校内、借鉴校外,在凝练学科方向、产出高水平标志性成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多下功夫,不断增强学校一流学科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徐晓黎对本次调研座谈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调研座谈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调研扎实、交流深入、聚焦问题、思想碰撞、思考前沿、成效显著,也是对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教育强国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积极回应,是一次高效、务实的主题教育调研。希望下一阶段,中央财经大学在系列调研的基础上,按照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不断践行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初心使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晓黎副组长作指导讲话

通过本次会议,学校进一步掌握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情况。下一步,学校将根据学科建设专题系列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决策建议,切实把调研工作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的实际行动,推动学校“双一流”内涵建设、特色建设和高质量建设,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中财何为”的时代命题。

撰稿:宁小花  审核:陈运森

编辑:刘禹  审核: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