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组织机构沿革(2011-2021)》发布
发布时间:2023-06-09 来源:档案馆

6月9日,《中央财经大学组织机构沿革(2011-2021)》正式发布,这是档案馆推出的有关2023年国际档案日以“奋进新征程 兰台谱新篇”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之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的具体举措。

《中央财经大学组织机构沿革(2011-2021)》接续档案馆于2012年编纂的《中央财经大学组织机构沿革(1949-2011)》,记载时段为2011年1月至2021年12月,共11年。在此期间,中财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创新发展,开创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本书梳理了2011年至2021年间学校的组织机构沿革历史,系统记载了学校组织机构及其职能变动、编制调整与干部任免等情况。全书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学校党委、纪委换届与校级领导调整(含校长助理),记录了这一时期学校党委、纪委换届选举结果,与校级领导(含校长助理)的调整情况;第二部分为机构设置与中层干部调整,以机构设置为框架,记录了这一时期学校内设机构调整、隶属关系和职权改变、中层干部变动等情况;第三部分为校级学术组织调整,记录了这一时期学校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及组成人员的调整情况;第四部分为社会组织调整,记录了这一时期学校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理事等的调整情况;第五部分为附表,收录了学校第八轮(2013年)、第九轮(2016年)、第十轮(2019年)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和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时的机构设置及中层干部职位、职数情况。

《中央财经大学组织机构沿革(2011-2021)》约11万字(含表格13张),编纂跨度时间较长,十一年间,机构的沿袭、变革以及人员的调整变化较多,编纂过程中共查阅各类档案222件,审校过程复杂,历时一年完成。组织机构沿革既是学校校史档案编研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事业发展中组织机构改革、干部任用工作的“家谱”,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研究的重要文献参考。在全校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央财经大学组织机构沿革(2011-2021)》的发布,有助于学校和各二级单位在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中,更加深入地了解组织发展脉络,“鉴古以知今、彰往而察来”,更好推进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王卉乔;审稿:尹玉、宋巧

编辑:刘禹;审核: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