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全面提高学生科研、实践、学习能力 中央财经大学进行本科生创新教育
发布时间:2003-03-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踊跃申报课题

临近期末考试时,中央财经大学下发了《关于推进本科生创新教育的决定》的文件,在同学中间反响很大,许多同学是一边考试,一边做科研课题申报,参与的积极性很高。董兵兵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2000级学生,就在学校下发这份文件后不久,他就和同学一起开始着手一项题为'关于当前我国高利贷问题的相关研究'的研究课题,准备向学校申请'本科生科研创新专项资金'。董兵兵是课题组的组长,他的课题申请报告有十来页厚,现正等待学校教务处组织的审核,如果审核通过的话,他们将获得2000元左右的科研经费资助。

同董兵兵一样,在中文系读新闻专业的2000级学生温书宇也和几个同学一起向教务处申报了一个课题,题目是'从蓝田事件看媒体监督的合理性'。他说他们班有九成多同学向教务处申报了科研课题。笔者从教务处获悉,从去年12月31日'决定'发布以来,他们已收到70多份这样的科研课题经费申请报告,计划资助100项。

创新教育强调实践和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计金标教授向笔者出示了这份名为《中央财经大学关于推进本科生创新教育的决定》的文件,文件共计有10条,涉及学生和教师的社会实践、科研创新、课程设置、日常教学、教改课题研究等十几项内容,对本科生科研创新活动设立专项资助资金就是其中的一项。据介绍,这份文件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以下五条:

一、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中设立实践、创新奖励学分。根据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和科研成果、论文的获奖级别,给予不同的奖励学分,学分计入学生的任选课总学分,列入成绩单。

二、把开展创新教育与课程体系和课堂教学改革结合起来。在教学计划中要根据各专业特点开设具有创新教育特色的课程;课堂教学中要开设课程讲座,邀请权威人士利用4-6个课时来介绍学科发展最新成果。

三、加大对本科生科研创新活动的资助力度和奖励力度。学校每年投入20万元设立本科生科研创新专项资金,用于资助本科生进行科研创新活动。

四、学校投入资金支持在校外新建一批相对稳定的本科生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进一步实现课程教学与社会实践的密切结合。学校将和实践基地签订正式的合作协议,形成制度化的长期合作关系,来满足实践教学和毕业实习的需要。

五、倡导研究型学习。各教学单位要组织教师研究如何通过教育教学改革,在日常教学、教材编写、教改课题研究、指导学生社会实践等方面充分体现创新教育的要求,积极引导本科生从事研究型学习,开展科研创新活动。

教育创新要制度化规范化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广谦教授向记者介绍说,学校近年来一直在探索像财经大学这样以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为主的院校如何开展创新教育的问题,'决定'中的有些措施其实早就开始实行,只是没有实现制度化、规范化。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学校《关于加强本科生实践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实施办法》,加强对学生参与实践教育活动和创新教育活动的引导,学校制订了这个《关于推进本科生创新教育的决定》,目的是为了培养和锻炼学生的科研能力、实践能力和研究型学习的能力,使学生能够运用理论知识解释经济现象,学会做社会调查,能够进行专业思维。此外,学校还准备将本科生科研活动纳入学校科研活动的管理范围,使之更趋制度化、规范化。

计金标教授说,学校每年投入的20万元科研创新专项资金计划资助100项科研课题,专项资金的覆盖面在20%以上,范围是比较广的。

他还介绍,开设'课程讲座'是财经大学创新教育改革中的一个亮点,它把教师课堂讲课和学科第一线专家讲座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在课堂中不仅学到理论知识,也了解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解决所遇到的实际问题。并且,这种讲座是制度化、规范化的,学校要求某些课程必须开设'课程讲座',比如'商业银行经营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

作为创新教育的主体,财经大学的本科生对创新教育普遍表示欢迎。金融系的董兵兵说,'以前学校和学生都普遍不太重视学术科研,即使有科研活动也只是在内部进行,学校的创新教育改革不仅在经济上支持我们,更重要的是这种创新机制对我们的科研活动有很大的帮助。'在采访中,学生们普遍认为创新教育对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具有很大的帮助。董兵兵认为,创新教育在3个方面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一是锻炼了我们深入社会的能力。再是能够锻炼自己的创新能力、分析能力,主要是从事学术研究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继续深造的能力。'

教师:感到有一定的压力

巴图教授是中央财经大学政治理论教学部的主任。他说,创新教育的推进不仅要求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采用先进教学手段,更重要的是要求教师转变长期以来形成的'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堂教学观念,将授课的重点转变到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上来。此外,创新教育激发了学生参与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的积极性,教师和学生之间自然会形成互动式、相互启发式的教学关系,这自然对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教育改革对我们教师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巴图教授最后说。

摘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年03月03日第六版)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