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加大就业砝码?大学校园出现“考证热”
发布时间:2004-04-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8日电 眼下大学校园“考证热”正在升温,吸引着众多学子四处奔波,忙于应考。在复旦大学校园里,当记者问大学生何以如此热衷于考证呢?他们爽快地回答:“加大就业砝码”。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信息,我国已在90个职业采取了职业准入制度。因此,有人断言:21世纪将是职业证书的时代。在“考证时代”,参加各种培训以考取各式证书,成为大学生们“必修课”。特别随着就业压力增大,不少学生认为:多一张资格证书,多一个择业机会。

除本土考证,如英语、计算机、网页设计师、公务员、电子商务师、保险精算师、项目会计师等,还有“洋味”证书也相当诱人,CPA(注册会计师)、CFA(注册金融分析师)、LOMA(寿险管理师)、CCIE(互联网专家)等成为新宠。上海某高校有一个“CFA学习小组”,那是由一群热衷于考CFA的学生自发组织,如今已有78名成员。其成员说:CFA是金融行业最高级别证书,持证者年薪最高可达二三十万元。正因为CFA资格证书的含金量高,获得难度大,目前在上海金融行业寥寥无几。雅思、英国剑桥信息技术考证等洋证书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报考者。同济大学建筑系有一名学生因渴望早日取得雅思证书,整天忙于英语复习,结果使专业课程学习受影响,上学期期终考试一门专业课成绩“亮红灯”。

考证需付出的经济费用也不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费比较少,加上辅导费也要几百元;人力资源管理师培训费1280元,项目管理师(PMP)培训费3900元,等等。像这样大数目的花费,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是一个不轻的负担。绝大多数学生的学费由家庭支付,现在大学生的学费已达到了大部分家庭支付能力的上限,如果再加上如此庞大数目的额外费用,将使家庭负担进一步加重。为此,有的同学通过课余时间勤工俭学支付,还有部分同学通过消费信贷缓解当前的经济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大学生这场“考证热”已向中小学生蔓延。“考证热”存在太多的“虚火”,尤其对于中小学生来说,专业资格考证并不能给自己带来长久的知识积累。相反,过多、偏窄的专业考试,往往占用了课内学业时间,忽视基础文化,势必影响学生知识底蕴的夯实。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