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湖南大学推出本科生创新训练计划
发布时间:2004-04-10 来源:光明日报

梁金华,湖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2001级3班学生,这学期同学们都喜欢称他为“梁主管”。2003年,他向学校SIT计划申报了“汉字在手机快速输入的方法及其实现”项目,获得了2000元项目经费,并接纳了4位同学进入他的项目小组,正儿八经地做起了项目主管。

SIT计划即Students Innovation Training,是指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开展的初步创新研究工作,这是湖南大学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工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又一重要举措。湖南大学教务处负责人说,实施此计划的目的在于使本科生及早参与科研训练,了解工业生产,接触社会实际,锻炼创业才干,进一步调动学生课外学习钻研的主动性、积极性,更加灵活的因材施教,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适合自己特点的挑战和培养机会。

湖南大学为保障SIT计划的实施,在2003至2004年度拿出50万元成立专项基金,而且以后将逐年扩大实施范围,使更多的优秀学生受益。计划规定一般资助项目金额为800—2000元,个别重点资助项目的金额另定。SIT计划项目经费由教务处进行统一规划管理。

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每年一次,按照相应流程进行,在计划实施的过程中,学校也辅以相关的政策支持 包括对指导教师的工作量积累、指导成果申报优秀,对学生给予相应学分的奖励,有些项目成果甚至可以代替毕业论文,还有其他形式的奖励。这些都是为了激发教师和学生对自主立项、独立探索的热情。本年度,共有13位同学申请了项目,接纳了近50位同学参与创新小组。另外还有130多位教师申请了项目,吸收近400名本科生。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