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召开“人民币汇率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3-10-31 来源:金融学院

2003年10月30日上午,我校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在专家宾馆学术报告厅召开了“人民币汇率改革”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学校副校长李俊生教授到会致辞。著名国际经济学家、基本均衡汇率和汇率目标区理论的创始人、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约翰?威廉姆森(John Williamson)先生首先做了题为“人民币汇率与全球货币体制”的主旨演讲。随后,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教授、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元龙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高海红研究员、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账户管理司副处长张晓朴博士分别对威廉姆森先生的演讲进行了评论。威廉姆森先生和评论专家还回答了参会者的提问。最后,张礼卿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

会上,中外专家还就如何确定基本均衡汇率、是否应该对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水平进行重新评价、如何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以及中国资本账户的开放进程和策略等热点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会议气氛热烈,专家们各抒己见,讨论富有成效。《求是》、《国际金融研究》、《中国外汇管理》、《中央财经大学学报》、《金融时报》、《国际金融报》、《中国财经报》等国内学术刊物和新闻媒体的编辑与记者应邀出席,并将随后进行报道。近200名本校师生旁听了本次研讨会。

图一:李俊生副校长致辞

图二: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

图三:威廉姆森先生主题演讲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