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王国华教授申报的国家发改委课题喜获中标
发布时间:2003-12-20 来源:科研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建设小康社会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于2003年10月开始部署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工作。为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民主参与度,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智慧,对重大问题形成共识,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决定对“十一五”规划前期研究课题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科研处高度关注此项工作,积极组织课题招标申报工作,短短5天内共收到申请书15份。

到10月30日课题投标截止时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收到全国范围内投标课题350份。随后,国家发改委按照《招标公告》公示的内容安排,组织评审小组,对招标课题进行了研究评审,最终确定了56个中标课题。我校王国华教授申报的《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与“三农”问题研究》喜获中标。

《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与“三农”问题研究》以公共产品理论为基础,依据农村及农民的特点,建立农村公共产品供给的理论体系;具体分析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对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作用、机制;分析中国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公共产品供给的城乡均衡与非均衡;最后提出促进农村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的公共产品供给制度安排,并给出财政、税收、金融及教育与科技方面的具体建议。

农村和农民问题是我国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王国华教授的课题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课题论证充分,研究方法科学,从全国众多申报课题中脱颖而出,反映了我校在财政和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研究的地位和实力,对提升我校的学术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