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法律系主办的《财经法律评论》(创刊号)已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04-01-09 来源:法律系

为加强我国财税、金融法律理论与实务研究,推动我国财经管理体制的健康发展,在法律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下,由我校法律系、财税金融法律研究所联合主办的《财经法律评论》(创刊号)日前已公开出版。该评论每年将出版2—4卷,由甘功仁、李轩担任主编,突出强调所收文章的及时性、可读性,是继“中国财经法律论坛”之后我校法律系面向财经法律专家、财经管理人员和财经领域实务工作者创办的切磋观点、交流思想的又一重要学术平台。

《财经法律评论(2003年/第1卷)》融理论研究和实务探讨为一体,致力于经济学科与法律学科的交叉互补,从不同的专业领域和观察视角诊治当前我国财经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全书约35万字,分 [特稿]、[专论]、[金融监管]、[财税法制] 、[公司治理]、[信用规制]、[WTO专论] 、[他山之石] 、[法案观察] 、[学术百家]等若干板块。其中[特稿]部分收录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卞耀武在“中国财经法律论坛(2002)”所作的《中国财经立法的回顾与前瞻》的主题演讲;[专论]部分收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俊海研究员撰写的《论证券市场法律责任的立法与执法协调》一文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金融法律研究所郭锋教授撰写的《证券欺诈民事归责问题研究》一文;[金融监管]、[财税法制] 、[公司治理]、[信用规制]、[WTO专论]则分别收录了相关学科法律界人士和经济界人士的文章,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共同探讨财政经济领域的制度问题,读来相映成趣;[他山之石] 属于典型的“比较研究”;[法案观察] 收录的文章属于典型的“以案说法”,引人深思,对于调整和规制当前我国经济秩序都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学术百家]板块带有摘编性质,编选了十余位知名学者近期发表学术文章的内容摘要,意在拓宽本评论的学术视野,丰富本评论的信息含量。

事实上,作为一种连续出版物,“法律评论”早已成为西方国家各大法学院的学术标志。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创办《北大法律评论》以降,我国各高校法律院系乃至法学各科领军人物创办的各类“法律评论”也已如雨后春笋,纷纷面世。在各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法律评论中,比较知名的如清华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清华法律评论》、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政法评论》、复旦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复旦大学法律评论》、湖南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岳麓法律评论》、厦门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厦门大学法律评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中南法律评论》等。我校法律系主办的《财经法律评论》独树一帜,突破了以具体院校命名法律评论的习惯模式,致力于对财经法律这一标志我校法学专业教学和研究特色的学术领域的交叉性研究。经济学科与法律学科的交叉互补、理论研究和实务探讨融会贯通,是《财经法律评论》的最大特点。《财经法律评论》的出版发行,不仅填补了我校在法律类连续出版物方面的空白,而且也为整个法律评论图书市场增添了一个新的亮点。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