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王广谦校长作学术报告并深情寄语研究生
发布时间:2004-04-15 来源:研究生部

4月14日下午,我校王广谦校长在学术报告厅就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中的若干问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王校长日常行政和教学工作十分繁忙,同学们格外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整个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王校长首先简要介绍了当今金融学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并特别介绍了我校在推进我国金融学领域科研与教学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1996年教育部启动的“面向21世纪高等教育改革”工程中,我校承办的财政、金融和国民经济学三个项目成果显著,其中《中央银行学》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在 2000年进行的有中国特色的“新世纪高等教育改革”工程中,我校作为第一主持,对“新世纪金融学的高教改革”问题进行了研究,取得很大成效,提高了我校金融学在学术界的地位。

接着,王校长对中国经济增长演进及政策选择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呈阶段性升级规律,同时分析了经济快速增长的特殊背景和历史原因。对国务院近期通过的关于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的九条意见、调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实行差额存款准备金制度等三项规定,王校长也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并指出,要想把握学术研究的热点和学界关注的核心问题,必须认真学习国家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文件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通常具有理论和实践上的前瞻性,对学术研究具有一定指导作用,值得治学者密切关注。

最后,王校长向在座的研究生重点介绍了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他说,经济学是研究价值创造、资源配置和效率的科学,是“经世济民”之学,其本质属于哲学社会科学,但同时又与自然科学紧密联系。这种特点使得经济学的研究方法既要坚持历史、思辨的方法,也要采纳科学、数学的方法。王校长希望研究生应两种方法都熟练掌握,而不迷信、偏颇任何一方,并掌握以下治学方法:

1、注重独立思考与探索。当今社会, “谁懂得排斥信息谁就具有优势”。面对良莠不齐的学术信息、科研成果,要学会筛选出有益信息,去粗取精,反对思维的凝固化,反对将某种观点或学说绝对真理化。

2、重视基础理论研究,关注现实。学术研究要结合中国国情、经济发展阶段以及政策、文化背景。

3、要培养学术研究的兴趣,并将知识积累与研究兴趣紧密结合。

4、做研究要先有思想,语言和文字都只是思想的反映。具备思想的同时也要注意文字的表达,写出来的文章要生动流畅。

5、学术研究要建立在广泛占有资源的基础上,并结合个人的深入思考。论文和成果是“做”出来的,是经过艰苦的努力得来的,而不是凭个人的空想和拼凑。

王校长对我校学生尤其是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寄予了厚望。他以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生的学术成果占学校科研成果总量的60%以上为例,说明研究生已经成为高校科研的主要力量。他希望我校广大研究生能够珍惜学习时光,珍惜大好年华,刻苦学习,在理论创新和学术科研中大有作为。

王校长的学术报告结合大量严谨翔实的数据,经典生动的经济史料,运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将研究生所关心的金融理论与现实问题娓娓到来;他对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归纳,对治学方略的阐述,可谓用心良苦,使同学们不仅感受到王校长的渊博学识,更感受到他对全校研究生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