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央财经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4-04-07 来源:研究生部

2004年4月7日下午2点,中央财经大学第九届研究生学术节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校党委书记李保仁、副校长王国华为本次学术节题词,分别是“科学是进步的能源”、“和合问学,脱颖而出”。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温铁军博士出席。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校党委副书记倪海东、副校长王国华、研究生部主任赵丽芬、研究生部副主任杨运杰,各院系和校团委领导孙国辉、马海涛、郝演苏、祁怀锦、张铁刚、乔志敏、张礼卿、王景光、高晓平、李岩以及研究生部研究生管理科老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余所兄弟院校研究生会代表也到会祝贺。

王国华副校长首先为大会致辞。在讲话中,王副校长诠释了“研究生”的含义:研究生要以研究为生,以研究为生命。他认为研究之道、问学之路应该是“和合问学,脱颖而出”。“和合”是理论界评论新一代领导人的治国理念,但也可以用于学术界。“和”即平和、谦逊,应用于学术方面即表现为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和探讨学问;“合”即协调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学术研究中要团结协作。“和”与“合”应该是辨证统一的,当今很多社会经济问题研究单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协作起来探求学问。同时,研究生不应像本科生那样被动接收知识,而要敢于挑战权威、挑战书本,二者的有机结合才能脱颖而出。推陈出新对于年青人的意义尤为重大,当今的研究生不仅要传承知识,更要把知识发扬光大。

研究生部主任赵丽芬教授代表研究生部向学术节致辞。赵主任指出:我校通过教育教学改革,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科体系日益健全,学校发展势头非常好。与此同时,高校之间竞争激烈,我校也面临严峻的挑战。校党委明确提出“以科研促教学”的发展方略,研究生将成为我校发展的重要生力军。赵主任肯定了我校多年来所取得的大量科研成果和已形成的较高的科研素质,她希望本届学术节能够成为开创研究生科研工作的新起点,使校园学术氛围更加浓厚。

最后,校研会主席耿源代表全校研究生做了发言,对学校各级领导、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耿源说,本次研究生学术节以“学问塑人,学术兴校”为主题,旨在活跃我校学术气氛,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研究水平。希望全校研究生能以学术节为契机,调动学术创作热情,提高我校的整体学术水平。

简短务实的开幕式结束后,特邀嘉宾、著名经济学家、2003年度CCTV经济人物温铁军博士做了题为“三农问题与科学发展观”的学术报告。

图一:学校及院系领导出席开幕式

图二:开幕式现场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