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2003-2004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4-04-23 来源:教务处

4月22日下午,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计金标主持召开了我校2003-2004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在行政楼405会议室举行,教务处领导、各院系分管教学的院长(主任)、分部和西山分部分管教学的主任及其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石刚和李海平在会上通报了近期开展和即将开展的教学工作。石刚副处长主要对我校首次系统开展的本科生创新学分申报工作和各院系为本科生开设课程讲座工作做了较为详细的介绍和说明。他强调,上述工作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希望各院系认真组织。为了巩固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进一步推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他就我校近期将启动校级精品课程建设、组织申报北京市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修订2004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等工作,做了扼要介绍并请各院系提前做好相应的准备。石刚副处长还对近期已初步拟定的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从基本思路、主要内容与基本设想等方面做了介绍。李海平副处长总结了期中教学检查、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本科生毕业论文和毕业生其他相关工作,以及教学设备采购方面的相关工作。他提议,各院系应认真落实教师和学生座谈会反映的问题,给出明确答复意见。同时,各院系要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相关要求,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工作。分部教学主任刘晓勤和西山分部教学主任张广通在会上分别通报了两个分部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

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计金标首先就有关本科教学工作做了重点强调和说明,特别提出了各院系在落实下学期教学计划时,要协调好继续教育、研究生和本科教学计划的关系,尽量安排教授为本科生讲课。他指出,教授为本科生讲课,不仅是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重要内容,也是申报教学名师、精品课程和教改课题等的前提条件,因此各院系一定要认真落实。另外,他对组织申报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与精品课程、修订2004级本科生培养方案、教材选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等工作做了进一步要求。

计金标处长主要介绍了我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的相关工作。他强调,目前我校本科教学的一些基础工作还不完备,办学特色还不明显,因此各院系要对照教育部的评估指标做好各项迎评准备工作。各院系要成立专门的小组,总结本单位的本科教学工作,寻找和培育院系特色和专业特色。计处长还简要分析了学科建设和本科教学的关系,认为学科建设作为学校教学的核心工作,包括从本科阶段开设的课程、教材、师资和网络化等方面的建设。因此,各单位要重视本科教学、积累原始资料。

与会人员还就本科教学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纷纷发言对本科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讨论的重点主要集中在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教师和学生座谈会情况,落实教学计划、修订本科生培养方案以及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等方面。在讨论过程中,教务处领导对各院系提出的建议认真聆听,对提出的疑问耐心、细致地给予解释,使会议真正起到了沟通和交流的目的。

这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在热烈的讨论声中结束。虽然会议已持续了三个小时,但与会者仍意犹未尽。本次会议的召开对于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做好下阶段各项本科教学工作,特别是全面深入地推动我校“迎评促建”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