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名师奖获得者的故事:给本科生讲课的教授们
发布时间:2003-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把理论解析成生动的故事

李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理论教研室主任。每次上李健老师课的本科生应该是100多人,可是学校必须每次都得给她安排300人左右的教室

本报记者刘世昕

李健老师的学生们期末考试前不用太着急,“货币银行学”这门课一多半的分数平时已经拿得差不多了。

学生们说,带“学”字的课程一般都是基础课,得背很多概念、公式,理论性很强,学起来枯燥,可李老师讲的这门“货币银行学”,学起来却很轻松。

“学生不感兴趣,是老师教学最大的失败。学生的兴趣来自自主学习,主动学习。”李健说,最不愿意看到学生陷入平时上课没兴趣、考试前背笔记的局面。她经常会围绕教学要点找一些热点话题让学生们进行课堂讨论。比如,最近人民币汇率是社会热点,就成了李老师课堂上讨论的焦点。

“应该把课堂上的一些时间交给学生,让学生们就某个问题各抒己见。我的身份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是参与者、引导者。”李健说,课堂上,她从来不去判断谁的观点对,谁的观点不对。作为引导者,她只是观察学生的发言中有没有偏离原理的东西需要纠正。

“学习的兴趣往往就来自参与。金融学属于社会科学,任何问题都没有标准答案,学生通过课堂学习掌握基本的知识原理就够了,最重要的是通过让学生自主学习,培养他们多元化的思维模式。”李老师说。

考试也随着教学方式的变化而改变。李健的课,笔试只占总成绩的50%,包括期中考、期末考和平时的一些小测验。毕竟货币银行学是理论性的基础课,该记忆的知识点还得考,笔试是不能免的。有25%的成绩来自课堂发言,只要课堂上张口说话都会得分,答案没有对错。李健说,她特别看中这25%,鼓励学生一定要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一定要敢于表达自己不同的观点,敢于和别人交锋。15%的成绩留给平时的作业、每个教学阶段结束后的小论文,甚至包括为课堂发言准备的提纲。还有10%的成绩叫学风分,包括论文有没有抄袭现象,上课有没有迟到、旷课。如果本科生发表论文了,还有加分项目。

李老师要求学生成立学习小组,自主讨论,办学术刊物,甚至还鼓励和帮助本科生申请学校的课题。“一定要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每年上李健老师“货币银行学”课的本科生应该是100多人,可是学校每次都得给她安排300人左右的教室,就这样,大家还得早点去占座。外系的、外校的学生都来听,一些年轻老师也来听。

马建春是李健的博士生,原来在大学里当过5年老师,也在教学方面得过不少奖,但还是对李老师崇拜得不行:“能把带‘学’字的基础课讲得那么引人入胜真不容易,刚进校的本科生对金融一点概念都没有,李老师为了讲得深入浅出,自己做了很多幻灯片和计算机课件,收集了很多案例,把枯燥的理论解析成生动的故事。”

作为理论教研室的负责人,李健在承担着繁重的本科、硕士、博士3个层次的教学任务和超负荷的研究工作的情况下,还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中的宏观管理问题研究”等大量的科研任务。

“教授既是教师又是科研人员。”李健说,自己要把两个角色都扮演好。其结果,是李健放弃了自己所有的节假日。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