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召开商学院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03-11-13 来源:新闻中心

2003年11月12日,我校在教学楼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商学院成立仪式,学校党、政领导,各院、系、处领导及商学院师生、退休老教师共五百余人出席了大会,各兄弟院系、财经研究所、北京世盛鑫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赠送了花篮。大会由李俊生副校长主持。

大会开始,首先由李玉书副书记宣布学院成立并宣读学院领导任命名单,李保仁书记与王广谦校长代表学校向商学院授院章、院牌和院旗。接着,王国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商学院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发表讲话。王国华副校长回顾总结了商学院的前身——经济管理系的发展历程。经济管理系曾孕育出了法学系、经济系、国民经济学博士点(实现了我校博士点零的突破)、国民经济学硕士点、企业管理硕士点、MBA,以及国民经济管理、统计学、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一批本科专业。经济管理系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累累硕果,延伸并拓展了学科建设的空间,为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更为重要的是经济管理系在精神上和资源上支持了我校相关学科的发展,是我校名副其实的学科建设的重要根据地。王国华副校长又强调,实践证明经济管理系积累了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为我校和社会的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经管系作为一个概念将不复存在了,但是她的历史贡献将永载中财史册。 经济管理系失去了一个名字,却拥有了近半个中财,赢得了全体中财人的尊敬。王国华副校长代表学校向为我校学科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前辈们、向历代经管系的领导和支持学校学科调整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由衷的感谢。王国华副校长还谈到了商学院的任务是为社会培养数量更多的、质量更高的工商管理人才,这是一项历史的重任。并且要求商学院要更多地服务于学校的管理,并将此作为一个研究课题,以改善我校的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把我校的教育人才推销出去。王国华副校长还鼓励商学院积极争办企业管理博士点授予权、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授予点,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以及省、部级国家重点学科,希望商学院尽快找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加快培养和引进人才, 尽快形成学科特色,早日跻身于强手之林,打造中国的工商黄埔。

随后,商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孙国辉教授致辞,他首先对给予商学院成立帮助和支持的校领导、各兄弟院系及职能部门表示了最衷心的感谢,并对曾为经济管理系作出过巨大贡献的老教师及在职教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回顾了经济管理系的辉煌历程后,孙国辉教授指出:面对强手如林的国内外商学院,我们深感压力。我们要正视差距,将北大光华、清华经管等各具特色的商学院作为我们学习的典范。同时,我们又具有坚定的信心,把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我们商学院的培养目标是:以德为本,以能为先,面对市场,培养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企业家、职业经理人和各类经营管理人才。我们要以务实的精神,努力打造品牌。

商学院教师代表葛建新博士在发言中谈到,商学院的成立面临着压力,然而压力从来都能激发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雄奇孕育在平凡之中,衷心祝愿商学院能够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后来居上。

商学院学生代表崔晓龙同学也进行了发言,他代表全院学生对商学院的成立表达了美好祝愿和对商学院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

经济学院院长金哲松教授代表各院系及职能部门向商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祝愿。他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商学院已经拥有建设管理学科的丰富经验。相信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商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商学院全体师生必将同心同德,把商学院建成知名的工商管理人才基地。经济学院和兄弟院系将与商学院一起努力,共同创造中央财经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会在一片热烈、奋进、团结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图一:商学院院长孙国辉教授等展示商学院院旗

图二:商学院院长孙国辉教授在成立大会上发言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