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走近沙河新校区
发布时间:2003-12-31 来源:新闻中心

世上的事,皆不可强求,泰然处之而已;但又需要真心投入,如此,无论得个怎样的结果,只求问心无愧罢了.听着王菲的歌,在投入与安然间体味流动的旋律.想着自己走过的欢笑和泪水,仿佛看着别人的故事,浅浅一笑,让他随风去好了,轻轻哼唱:“不知为什么心安理得.”一直以为王菲唱歌是如此自然随意,一种水到渠成的感觉,本该就是那样的,有点像阿城的文章,如此不动声色,却让你不知不觉随他而动,走到尽头时便茫然不知所措,怎么会这样子?几天前,有同学感慨:“我好喜欢王菲啊,她唱歌好投入啊。”迷茫后想一想,也许她是对的,投入与安然之间其实只有一念之差。

投入不一定伴随着全身心的紧张,心无旁骛即可;安然也不一定毫不在意,抱着一颗平常心即可。能以此种心态处于生活之中的人,即使不是圣人,也必定脱离了凡俗了吧。听王菲的“笑忘书”总能体会到一种灵魂上的超脱,茫茫天地间,众生皆木然前拥,独我回眸一笑,放下了俗世杂念,让时空都擦肩而过,无欲无求。

来到这世界上时,我们没有准备好,离开这世界时,我们也没准备好,乃至这之间不期而至的若干事,我们只是疲于面对,让自己适应环境与人事的变迁。随波逐流得久了,何曾真正放下,放下手中的一切,放下心中的一切,放下所有可放下之物,乃至放下自身,以求得大彻大悟的解脱。细想来,确实没有什么事是可以把握的,无数事,无数人只在眼前一闪而过,而我们也只是在世界上一闪而过。曾经以为“笑忘书”是笑着让自己忘却的情书,那种笑一定很苦,总有种自我强迫的感觉。现在总觉得那应该理解为“笑得忘却了去书写”,那种笑一定很投入。手握竹枝,笑对众生,笑忘众生,自然也就忘却了心中的感受,忘却了该写些什么了吧。

此刻,我也在笑,笑得忘却了都写下了些什么,投入且安然。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