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沙河新校区建设工作大事记
发布时间:2003-12-31 来源:新闻中心

我校沙河新校区的建设即将全面展开。前不久,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图在主教楼大厅进行了展示,同学们对未来的新校区已有了一些整体上的感性认识。为了对这个项目的背景、建设前期准备情况以及规划设计等方面作更深一步的了解,我们采访了校基建处陶文智工程师(以下简称陶)。

记:陶工程师,您好!您能简单介绍一下沙河新校区的开工时间和建设周期吗?

陶:由于沙河新校区规模较大,包含项目较多,所以前期准备工作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我们争取2004年4月中旬校区市政工程首先开工,6月中旬开始建设一期单体建筑;第一期工程将于2005年秋季开学前完工,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可以容纳学生、教职工约四千六百人。届时,05年新生和04年入校的大一同学将成为首批入住者。新校区第二期建设将在07年竣工,第三期建设视学校发展,计划在09年完工。

记:我们知道现在共有四个新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它们都是由哪些设计单位提供的?现在决定采用哪个方案了吗?

陶:这次学校邀请的设计单位有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元国际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华通设计顾问工程有限公司和关善明(香港)建筑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联合体,这些都是较为知名的规划设计单位。目前我们还没有确定选择哪一个方案。学校需要进一步研究讨论,校区建成之后主要服务于同学和老师,所以还要认真、广泛听取同学和老师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并请专家评议和指导,慎重地做出决定。

记:您能谈一谈新校区规划的原则吗?在建筑中我们会秉承什么样的风格,将会体现出什么样的特色?

陶:按照学校对沙河新校区总体规划设计的要求,首先应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风格,要体现浓厚的文化底蕴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博大胸襟,遵循“以人、以自然为本”的原则,充分尊重和利用自然环境。其次,功能设施配套齐全,校内外资源共享,功能分区达到疏密错落,动静有致,相互独立而又相互联系,和谐统一。最后,要考虑到学校发展的可持续性,要留有余地,为将来的发展留有空间。

学校结合北京的地域文化和自然条件,把沙河新校区规划的目标定为:建成后应是国内外一流的校园。在校园总体规划、环境布置、功能使用等方面应该达到五十年不落后;建成与首都地位相符合的高标准校园、科教发展相一致的现代化校园、景观环境相协调的园林式校园。

记:您刚才已经提到了“设施配套齐全”,那您能给我们讲讲学生公寓的建设标准和内部设施吗?

陶:学生公寓按照国家规定的“四二一”标准,即本科生四人一间,硕士生两人一间,博士生一人一间设计建设。内部的基本设施将会比较齐全,但一些个性化较强的设施将视具体情况决定安装与否。学生公寓区每生用地指标为8.85平方米,所以同学们会有足够大的学习、活动与休息的空间。

记:新校区将不建设围墙,这会有利于几个大学间进行资源共享,互通有无,但这会不会带来学校治安及管理上的问题?

陶:开放的校园的确会存在管理、治安上的一些隐患,这需要我们认真地考虑和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首先学校要求新校区的规划建设理念先进,我理解就是在一定程度上打破原有的封闭格局,实现学科的发展建设开放、知识的更新交流开放,在建筑上表现为各区域间既相对独立又互连互通、便于交流。这个交流的空间不仅仅局限于我们学校内部,还存在于高教园区内的各所院校之间。要实现这个目的,一方面要在硬件设施上提供便利;另一方面,其中的各方参与者,包括高教园区的管理者都需要做出一定的努力。其次,学校在新校区规划建设时可以利用树木、花草等绿色屏障,在校园周边种植荆棘、灌木,既美化环境又可以对校园起到分隔保护作用。当然,对于治安管理,仅仅依靠自然措施是不够的,还要在加强内部管理的同时,在主要活动场所及出入口安装保安监控设施系统,以保证同学们的安全和正常的校园生活秩序。另外,学校对治安管理问题相当重视,为此在规划设计时要求围绕校区预留出围墙的位置,待需要时随时可以建设。

记:您对新校区的建设有何展望呢?

陶:我们的新校区景色怡人,具有高标准、生态化、人性化的山水景观;建筑风格大气、厚重、开放、朴实与和谐;学校将建有图书馆、教学主楼等标志性建筑物和集休闲、集会、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广场建筑。在功能、设施和配置上,学校将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科学技术,讲求环保、节能和智能化建筑,提高建筑使用效率,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我们相信,有学校领导的英明决策,有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献计献策,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沙河新校区一定会建成为环境优美、布局合理、功能齐全、风格鲜明的学习生活园地。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