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沙河校区前景美好
发布时间:2003-12-31 来源:新闻中心

在有关沙河校区的建设及土地购置谈判上,沙河校区规划办公室主任刘树才老师几乎参与了其中的每一步,为此,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他。

记:据我了解,您主要负责沙河校区的前期工作,能谈谈您在工作中的感受吗?

刘:因为入驻沙河校区的所有院校都会享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但同时大学城的土地面积又有限,所以当时很多院校都积极努力地争抢入驻名额,可以说,在众多的竞争院校中,我们学校的实力并不是特别强大,但也有一些优势,比如说我们的师资力量比较强,而且每年的毕业分配、就业率都是比较高的。此外,我们可利用西山分部土地置换解决大部分征地资金。所以,根据我校领导确定的方针政策,经过多方面的努力,我们学校最终得到了北京市政府、教委、昌平区政府的认可,争取到了这个名额,成为第一个有入驻沙河校区资格的院校。

记:谈到沙河新校区,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它什么时候能够建成。沙河校区工程时间的总体规划是怎样的?

刘:我们初步计划04年上半年开始动工,05年第一批学生就可以入驻了。因为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一些烦琐的程序可以得到简化,所以这个目标基本上是可以实现的。

记:我听说将来沙河大学城建成后,校与校之间是不设围墙的。您怎样看待因此造成的弊端?

刘:校与校之间不设围墙,我们的出发点是促进校际文化沟通与交流,相互影响,相互感染,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大学氛围。但是,有些同学担心这样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秩序混乱,或引发治安问题。对这一点,我们也已经考虑到了,所以,高教园区肯定会设置一些治安机构,例如派出所、公安分局来保证学校的秩序稳定,以适应大学城开放发展的需要。

记:您对我校沙河新校区的发展有何展望?

刘:其实,对每个学校来说,硬件都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沙河校区建成之后,各个方面的硬件设施肯定会比现在先进,而且,新校区的地理位置,环境条件都很优越,能够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教、学的适宜空间。有了这个空间,再加上我们全体领导、师生的努力,我们中央财经大学的前途将会一片光明!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