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向非法保单说“不”
发布时间:2004-03-22 来源:

手写保单不保险

一般坐过飞机的人都买过保险:航空意外伤害保险或各类交通工具意外险。对购买者来说,这是给自己添一份保障,也是为家人尽一份责任与爱心。但近段时间不少媒体反映,一些保险代理机构采用手工出单方式在机场等场所销售航意险及交通工具意外险,这些手工保单没有底单存留。这意味着,万一保户出险,谁都无法证明他投保过,受益人根本得不到赔偿!

发现这个“大窟窿”的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郝演苏教授成了新闻人物。

“不错!这事儿是我揭的壳!”他说话中气十足。其实从2002年起,他就开始和手写保单过不去。

2002年“5·17大连空难”后,北京保险业协会公布遇难者理赔情况中的一条信息引起了郝教授注意:有21位遇难乘客登机前没有在首都机场买保险。“我觉得这个统计范围和程序有问题。现在飞机票可以提前1个月购买。假设一位乘客提前1个月买了1张在北京登机的机票,之后他可能去任何城市买份航意险或交通工具综合意外险。因此仅以登机地点做统计,有遗漏的嫌疑。是不是有些在外地购买保险的乘客,由于没有底单存留,或者不在统计范围内,出险后得不到赔偿呢?”郝教授还质疑:“2002年韩国釜山4·15空难中,居然有40多位遇难乘客没有买保险,是不是不太正常啊?”

“当时我就怀疑,手写保单可能有猫腻!并呼吁保险业查堵漏洞。去年监管部门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包括北京在内,很多地方保险监管部门都对手写保单进行了清查。可10月份,我在南京机场又发现了一家连云港保险公司开出的手写保单,之后在贵阳发现了吉林保险公司的保单。这好有一比:你在北京某银行存款,给你开出的却是河北廊坊的存折。因此我断定,这要么是保险公司丢的真保单被不法之徒利用,要么就是100%的假保单!”

2003年春节,郝教授把学生们坐飞机往返时购买保险的手写保单集中核对了一下,“居然有一半没底单,这还了得!”郝教授把这件事捅给了媒体。一时间,“手写保单不保险”,成了全社会的“焦点话题”。

保险代理人应“保险”

航意险1989年5月问世,2000年前后部分保险公司开始采取联合共保方式经营航意险,参予的企业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16家。联合共保是指:利润按比例分配、责任按比例分摊,电子联网、定点销售。

但没过多久,这种共保方式遭到一些市场份额较小的保险公司的不满。在保监会的鼓励和支持下,2003年初,航意险市场进行改革,不少公司推出了航意险替代产品———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这类险种与以往的航意险相比,保障期长、保额高。有的险种最长保障期为10天,最高保额达45万元。但由于替代产品都是各保险公司的“私活儿”,品种多,不像航意险那样能在统一电子网络上销售,并有固定的代理点,因此大多替代品都是手工出单。

难道保障保户利益、发挥产品竞争优势———鱼与熊掌真的不能兼得吗?

“办法是有的。中国民航的售票系统只有一个,在上面卖票的航空公司不是有很多家嘛!给一家一个代码、各算各的账不就行了!”郝教授说,建设这样的网络肯定要增加保险企业的成本,但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保户的利益,让航意险市场保持健康发展。郝教授请教过首都机场民航信息公司的有关人士后提议:“现有的机场航意险售票系统也还远未用足,剩下的容量还大得很,我看不妨在上面多卖几样交通综合意外险。”

郝教授还建议整顿一下航意险保险代理人队伍,“保险服务也是金融服务,销售人员应该持证上岗。且不说大街小巷的代理点,目前在机场卖保险的,多半是民航地勤人员,我看这样不妥。”

怎样防伪航意险(链接)

一、中国保监会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从3月1日起,在机场和代理点销售航意险及其替代产品(各类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必须实现电脑联网出单,禁止手工出单销售。也就是说,3月1日后所有的手写保单都是假的。

二、不从个人手里买保险。合法代理机构的营业场所悬挂有保险监管部门核发的《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并在“代理险种范围”一栏中明确规定有“航意险”或“短期意外险”等内容。

三、没有附带保险条款的保单不要买。航意险或替代品的保单上,一般在背面印有条款摘要,而许多假保单上是没有印刷保险条款的。

四、检查防伪标志。一般保险公司的航意险产品及其替代品保单都会采取防伪措施,如在保单上一般印有暗色底纹。

五、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查询保单号码辨别真伪。真保单上的被保险人和保险公司的信息项目会比较齐全。大多数保单上都印有保险公司的5位热线客服电话号码,消费者可拨打电话直接查询保单上的单证号,以甄别真伪。

编辑: 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