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2020年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

10月11日,我校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以下简称“绿金元”)2020年会在京举办。来自各部委,国内外学术机构、金融机构、国际机构以及大型央企的代表出席活动,共同论道国内外绿色金融最新进展及趋势。会上,绿金院还发布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ESG数据库2.0、ESG三优信用模型2.0及相关产品、地方绿色金融发展评估报告、光伏产业发展及投融资、中国绿色债券发展报告、中国气候融资报告、健康金融报告、亚洲基础设施投融资报告、“一带一路”绿色城市金融及新冠疫情冲击下“一带一路”投资和绿色发展等多项研究成果,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前瞻研究。

我校副校长、绿金院理事长史建平,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可持续发展影响力指导委员会委员、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主席、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绿金院高级顾问马蔚华,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中国证券业协会绿色证券委员会主任、绿金院执行理事长王琳晶致辞。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绿金院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马骏视频致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Beate Trankmann,中国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到场做主旨演讲。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政策研究局巡视员叶燕斐,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ECD)可持续金融负责人Haje Schütte,“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联合国环境署前署长 Erik Solheim则为本次会议录制了视频演讲。


史建平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疫情后经济的绿色复苏,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地球,已经是当前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发展绿色金融对于我国来讲意义重大:一方面,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疫后经济绿色复苏的必然选择,是实现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目标的有力举措;另一方面,发展绿色金融是在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形势下开展国际合作的全新方式,也是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有效手段。



 马蔚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全球ESG投资规模已经超过30万亿美元,但是气侯变化仍在向相反的方向发展,人类的不平等还在加剧。促进创造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价值的可持续投资,可持续金融应是发展方向,其中包括既有正面的财务回报,又有可量化的社会影响力的影响力投资。

 

马骏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主席最近提出的2060年之前中国要实现碳中和对中国绿色转型作出了更高要求。在“十四五”规划及未来十年的规划中,每个行业都需要有更加明确的低碳化、去碳化战略,其中涉及到能源行业,更要特别重视“去煤化”这一全球大趋势。金融机构在未来几年应该开始规划自身的零碳目标,不仅是其所提供的贷款和融资应该更加支持绿色低碳的项目,金融机构本身也应该逐步做到零碳化。马骏以煤电和按揭贷款为例,强调了环境风险分析的重要性。



王琳晶介绍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总体情况,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建议。一方面要支持绿色直接融资发展,推动专注于绿色的金融机构的设立;另一方面要重点关注节能环保、新能源生产和消费、绿色服务业等绿色产业领域投资机会,在促进绿色发展的同时助力绿色金融发展。他希望绿金院积极开展绿色服务工作,走出研产相结合的新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



 

陈洪宛表示,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促进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围绕绿色金融的下一步发展,他提出了三点看法:第一,绿色金融要更好地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第二,绿色金融要更加强调对权益投资特别是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的支持;第三,中国绿色金融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要进一步健全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李高介绍了他对于金融机构应对气候变化的三点看法——“责任、风险、机遇”。他认为,在责任方面,中国提出的相关目标,金融系统、金融机构责无旁贷,要主动适应政策方向,做相应的研究、调整和出台相关制度政策标准;风险方面,气候变化是金融系统防控风险的重点领域,要顺应这种方向做出调整,就能够更好的应对风险;在机遇方面,国家提出的新达峰目标和碳中和愿景将给金融机构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机会,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新的项目,并推进绿色金融的发展。

 

Beate Trankmann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融资情况进行了介绍,赞扬了中国近年来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及可持续投融资方面的努力。她指出,每年可持续发展的资金缺口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全球金融市场没有能够有效的将资金和可持续发展目标当中的重点工作相对接。推动可持续投融资,不仅可以支持就业、增长,而且也可以保护地球,一举多得。

 

叶燕斐指出,为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重要的节点目标,需要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和金融业长期投融资机制建设方面从长谋划,加强碳期货市场的建设,为投资行业提供重要的产业导向与时间导向。此,还需要将这两个目标融入到“十四五”规划之中,不论是各行各业还是各个地区,都需要在这个目标的影响下设计自己的路线图,进行传统行业的重组升级和新兴行业的长期发展。


马险峰表示,绿色发展理念提出以来,资本市场为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等提供了有力支持。主要表现在:第一,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在境内融资;第二,支持绿色公司债券市场发展;第三,建立健全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制度;第四,促进ESG投资开展;第五,支持碳金融产品市场建设;第六,支持各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设计;第七,加强国际绿色金融发展合作与交流。未来资本市场将进一步助推疫情后的经济“绿色复苏”,助力双循环经济发展。

 

Haje Schütte表示,经济复苏的过程中能够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繁荣间的平衡。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这一背景下,要实现经济的复苏与发展,绝不能遵循以往的发展模式。而应对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挑战,必须要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有可能比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要严重60%。在实现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各国均希望既能够实现碳达峰,也能够创造就业岗位。在他看来,我们不需要在两者之间选择其一,可以同时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短期经济的繁荣。

 

Erik Solheim在他的演讲中指出,绿色转型将是一个艰巨的挑战,但我们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为之努力。绿色金融有其出现的必然性,而中国政府在绿色经济投资、支持绿色金融研究等方面做出的大量积极举措令人赞叹。继在数个省份建立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外,近期中国又发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0年版)》,以实现与国际标准更大程度接轨,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实践。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成立已有4年,作为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智库,绿金院专注学术创新,重视国际交流与成果转化,致力于在多层次推动中国绿色金融的发展。绿金院院长、财经研究院研究员王遥在工作总结和规划中表示,过去的一年,绿金院持续推进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研究,丰富学术文库内容。2019年已出版专著5部,已交付出版社待出版5部,参与编著1部,发表研究报告20余份,刊发学术论文19篇。同时,绿金院承担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金融机构、社会组织委托的研究课题,并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国际能源署(IEA)、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德国国际机构(GIZ)、能源基金会、气候政策倡议组织(CPI)、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等国际机构开展合作研究。与此同时,绿金院推动研究成果落地转化工作和实现政策影响,并在组织建设、合作交流、传播推广及人才培养方面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在绿色票据标准研究、环境压力测试、绿色指数产品设计、上市公司评级、数据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相关成果转化实践。绿金院王遥院长、刘倩副院长撰写的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送审稿)》作为第三方独立评估意见与《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送审稿一道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采纳;施懿宸副院长、梁楠楠研究员、任玉洁研究员等完成的绿色票据、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研究落地转化成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江西抚州市政府相关政策文件。由绿金院主办的2020年的全球高校绿色金融研究大赛共计收到覆盖10个国家及地区、国内2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05所高校的101份报名表,大赛决赛直播观看人数达到2万余人次,不仅吸引了学生群体广泛关注,也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影响。


会上,绿金院还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ESG指数开发、ESG数据库与研究报告、企业ESG可持续发展能力评价等内容达成合作意向,并举行合作仪式。我校科研处处长贾玉革教授受邀主持该环节。


仪式上,德意志交易所集团欧洲期货交易所亚太区市场发展部主管Mezhgan Qabool在线上致辞,她表示,绿色金融是促进经济绿色转型、解决经济长期快速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的关键,并为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打开大门。她认为绿色金融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市场并正在中国快速发展,绿金院将成为德交所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德意志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姒元忠与王遥院长交换合作意向书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董事匡乐成到场交换合作意向书


匡乐成指出,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国家的高端经济智库,选择绿金院作为合作伙伴是希望双方优势联合,共同讲好中国的经济故事,让全世界知道中国经济明天会更好,中国经济的发展是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徐明与王遥院长交换相关协议



徐明表示,在终端研报平台,万得将开设专门的 ESG 专题,便于投资者快速准确的查看到上市公司的 ESG 报告,从宏观角度了解企业的 ESG 表现在行业内部的水平以及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辅助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


会议期间,绿金院发布了《中国能源金融研究报告2020-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及投融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报告2020》《中国上市银行可持续发展分析2020》《2019中国气候融资报告——“一带一路”专篇》《中财大绿金院ESG数据库2.0版本及相关产品》《中财大绿金院ESG三优信用模型2.0版本及ESG市场实践成果》《亚洲可持续基础设施投融资》《2020健康金融报告(公共卫生专题)》《2020养老金融报告》《中国绿色金融研究报告(2020)》《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评估报告(2020)》《“一带一路”中的绿色城市金融》《新冠疫情冲击下的“一带一路”投资和绿色发展》等成果。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会秘书长、绿金院特聘专家钱学宁主持该环节。


苏州农商行副行长徐卫忠及江苏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成果发布环节介绍了绿金院与苏州农商行及江苏银行的合作成果。


徐卫忠指出,苏州农商行与绿金院的关于ESG主题指数的合作是双方将ESG理念应用于金融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中财大绿金院的专业方法学有效地支持了中证中财-苏农长三角ESG债券指数、中证中财-苏农苏州绿色发展指数的创新。期待未来在长三角一体化和绿色金融两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的背景下,进一步拓展两条指数的应用场景,两条指数的编制对于助力系统性评估长江三角洲经济区内企业发展质量,引导长三角区域内投资数量集聚以及投资质量提升。

 江苏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江苏银行与中财大绿金院尝试建立一套适合银行机构的客户ESG评估体系。当前该体系已经上线,并对首批超过1000家客户ESG表现进行评分,并将逐步覆盖所有客户。未来江苏银行也将不断完善ESG评估体系,并将ESG表现作为非财务指标内嵌至客户评审中,贯穿业务全流程,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绿金院副院长徐洪峰,绿金院副院长、金融学院副教授史英哲,绿金院气候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崔莹,绿金院研究员、长三角绿价院研究员包婕、杨晨辉,绿金院国际合作部副主任王亚丽,健康金融实验室主任任国征,绿色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黎峥,“一带一路”中心主任Christoph Nedopil Wang现场发布了成果。


线上观众也通过中财大绿金院小鹅通、和讯网、新华财经、万得3C平台等渠道观看了会议直播。



编辑:中财财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