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4-08 来源: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发挥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引擎作用,进一步引导首都高校学生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服务首都“三城一区”“高层级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于2021年3月至5月在北京高校中开展了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为首都赛事的校内选拔赛,校团委于2020年12月正式启动我校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经过学院初评推荐、学校专业教师评审组复评,2021年3月24日举办校内特等奖暨首都赛事推荐作品答辩,共评选产生论文获奖作品86份,推荐14份特等奖作品角逐首都赛事,比赛圆满落幕。

此外,为引领青年学子感受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校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大赛还增设了“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红色实践专项赛道,经过由专业教师代表、专职团干部代表、学生代表组成的评审组评审,评选产生优秀团队49支,优秀报告成果12个,优秀视频成果16个,推荐参赛作品的40%共计60份实践成果参与首都红色实践专项赛道。

我校第二十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大赛历时近4个月,得到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积极参与。各学院团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全面动员,为提高参赛作品质量,充分运用学科专业优势和专业师资,从论文选题技巧、前沿研究课题、数据分析与处理、研究方法与模型建构、论文结构与格式规范等多个方面对参赛学生展开第二课堂学术教育。在校级复评阶段,校团委共计收到486份作品,其中学生课外学术论文335份,红色专项实践成果151份。本次大赛首次举办特等奖暨首都赛事推荐作品答辩。校团委邀请12名专业教师担任答辩评委,除答辩评审外,评委还与答辩作者进行了充分的指导和交流,进一步提升了首都赛事推荐参赛作品的质量、学术规范性和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在首都赛事推荐参赛的过程中,学校教务处、科研处分别为参赛作者的学籍和参赛作品的学术规范进行审核把关,确保了我校参赛作品的严谨性。

我校“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论文竞赛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届。竞赛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宗旨,在推动全校学生参与学术实践、发现和培养创新型人才、深化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共青团育人工作鲜明的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成为校团委不断完善第二课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平台。

编辑:赵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