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商务出版社郭周明社长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二)
发布时间:2021-04-1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4月14日晚,本学期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首场讲座在沙河校区11号楼123阶梯教室举行。论坛特邀商务部中国商务出版社社长、国际贸易杂志社社长兼主编郭周明为师生做了题为“RCEP: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力支撑”的专题讲座。校内师生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王立勇主持了本次会议。

活动现场

首先,王立勇向与会师生介绍了郭周明的学术简历并代表学院对郭周明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

王立勇主持

讲座伊始,郭周明阐释了“知”与“行”的关系,从明代思想家、军事家、教育家王阳明的“知行合一”思想到儒家经典《大学》里的经典篇章,论证了“知”与“行”的辩证关系。郭周明回顾了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对我国及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影响,分析了应对巨大疫情突发事件冲击,中国和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的思路、能力方面的差异。他指出,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所取得的成绩是国家整体优势的体现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郭周明做专题报告讲座

郭周明详细解读了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讲解了涉及对外开放的部分。郭周明认为,虽然当今世界经济面临新的反全球化思潮,但中国仍需保持开放和共享心态,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其它经济体,世界其它经济体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在中国开放和经济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国的策略互动和博弈。中国在发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关系的同时,也应积极开发新的贸易伙伴。

郭周明指出,深入学习2021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制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理解我国经济新形式及未来发展趋势至关重要。应科学把握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内涵。当今,国际贸易不仅包含制成品贸易,还包含若干中间产品贸易,全球价值链背景下各国贸易联系日益紧密,全球化过程中也存在风险,需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两件事。

郭周明认为,“十四五”期间中国经贸领域应该秉承“以开放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理念,面向“十四五”的中国贸易要应对国际环境新变化、新挑战。不仅要科学应变,还要主动求变,在科技领域努力实现自立自强。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要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郭周明特别强调,中国应该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签署为契机,发展亚洲区域经济合作。中国、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文化上有相通之处,中国经济业已取得的辉煌发展成绩使得中国有底气在RCEP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郭周明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沈琪副教授对郭周明的讲座进行了点评。沈琪认为,郭周明的讲座给象牙塔中的莘莘学子呈现了一幅恢弘国际经济发展画卷,与会师生都受到了很多启发,为师生们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宝贵信息。

沈琪点评

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进行了简短总结并致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知行•至善”实践发展论坛(二)取得成功。

张晓涛致谢

编辑:邵泽宇 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