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举办春季学期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5-01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处、武装部

4月29日上午,学生工作部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云端”优秀班主任经验分享会。优秀班主任代表金融学院左毓秀老师、财政税务学院陈思老师、外国语学院李蕊老师分别做主题发言。来自各学院的80余名班主任参与了此次交流活动。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钟俊杰主持。

左毓秀作分享

金融学院左毓秀老师以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心得体会。她指出,第一要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大一生活,通过召开班会、多组织集体活动,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顺利适应转变;第二要帮助学生明确未来发展方向,引导学生认识、了解所学专业,尽快适应专业领域,通过参观、实践等方式,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化解疑虑和困惑情绪,发现自身专长;第三要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保持身心健康,班主任要与学生平等交流,尊重学生的意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增强学生自我接纳的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陈思作分享

财政税务学院陈思老师分别从大一到大四四个年级学生的不同特点和聚焦的问题给出了班主任工作的具体路径和方法。陈思强调班主任要发挥教学老师的专业优势,给学生提供学业发展指导,要对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两手抓;要了解学生,更要以身作则,让班主任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学生。

李蕊作分享

外国语学院李蕊老师用生动的案例详细介绍了班主任工作的理念、方法和体会。李蕊认为“平等”与“公平”是两个重要的班级管理理念,并总结并分享了自己作为班主任的工作经验,从“学习风”“生活风”和“思想风”三个维度打造优良班风,通过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和满足感。李蕊强调“机制很重要,情感是核心”,对待学生要采取“引导+陪伴+守护”的方式,与学生共同成长。

最后,钟俊杰对班主任多年来的辛勤工作表达了感谢,并从班主任工作的职责出发,期望各位老师能够在本次分享活动中有所收获,并继续这场“温暖的修行”。本次活动是学校深化“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为班主任搭建一个工作交流、经验分享、互学互助的平台,不断建强班主任工作队伍,夯实班主任工作基础。本年度学生工作部还设计发放了电子版的《中央财经大学班主任工作手册》,为班主任工作的疑点和难点提供了行动指南。

编辑:白云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