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回到未来”!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举办第一期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来源:经济学院

5月21日,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中,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通过对经典文献的导读和深入探讨,引发师生对现实的中国问题的思考,于沙河校区11号学院楼308会议室举办了第一期“回到未来”读书会。此次读书会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付明卫来分享Arrow在1963年的一篇经典文献《Uncertainty and the Welfare Economics of Medical Care》。基地教师何召鹏副教授主持会议,基地班全体学生到场学习,30余名校内外师生在线参与了读书会。

首先,付明卫介绍了文献和作者的相关背景。这篇文献是AER创刊100年20篇最佳论文之一,健康经济学的开山之作。作者Arrow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曾培养出了4位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生。

随后,付明卫具体讲解了文献所探讨的问题。他开宗明义地指出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就在于其具有不确定性(uncertainty),并由此引出了Arrow提出的福利经济学两大定律。基于此,付明卫进一步探讨了完全市场的一些假设和不可市场化的特征,以及指出应该重点关注风险分担的不可市场化问题的观点,诸如医疗服务行业之类。在这里,付明卫提出了Arrow的一个重要观点:“当市场未能实现最优状态时,社会至少在一定程度上会认识到现实和最优状态之间的差距,会产生试图弥补这一差距的非市场的社会制度。”以医疗市场为例,医疗服务市场的特性,主要是为了解决风险分担的不可市场化问题和信息的市场化程度不充分的问题。随后,付明卫进一步讲解了医疗行业的特征以及与其他竞争市场的比较。在此基础上,他还介绍了治疗效果的不确定性问题,指出患者不确定治疗方案的好坏、不存在理想状态下保险市场以及医疗行业需要引入信任和建立医学教育标准等问题。他认为Arrow提出了很多具有开创性的观点和想法。付明卫还分享了关于中国医改中“政府与市场”争论的一些观点和真实案例。

文献导读结束后,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热烈讨论,付明卫一一给予了解答。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未来基地将继续举办“回到未来”系列读书会活动,以达到引导学生多读经典,勤于思考,善于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目的。

编辑:王鑫 杨书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