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文化与传媒学院陈端副教授出席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文化与传媒学院

5月26日至29日,由发改委、工信部、网信办和贵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顺利召开。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历届数博会聚焦行业热点痛点难点,精心规划展会和论坛主题,通过高端对话、系列论坛、大赛展会等活动引领行业动态,成为全球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和权威成果的交流平台。在本届数博会“数字乡村建设创新发展专题研讨会”上,我校文化与传媒学院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作“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新发展格局”主题发言。

陈端指出,从2013年以来的脱贫攻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我国“三农”工作重心的一次历史性转移,也是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形势,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布局调整。数字乡村建设带动城乡融合,不仅可以激活传统资源要素的途径,而且是创造新型内需市场、扩大内需整体盘面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以网络化和数智化拉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进而重塑经济价值创造结构与产出形态的一场深层革命。打破过去分散分割的要素体系,重塑创新链、价值链和利益链是一场深刻的革命,需要政府和龙头企业发挥带动引领作用,“育主体、树典型、搭平台”,通过数据赋能、服务赋能、教育赋能等推动“能人返乡、市民下乡”,通过新基建带来的新型城乡联结平台实现信息互融互通、资源要素依托“云端”快速流动,价值产出共创共享。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