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会计学院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会计学院

6月11日上午,会计学院博士生论坛在我校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706举办。采用了“特邀嘉宾报告-博士生报告-特邀点评-自由提问”的深度交流模式,旨在加强校际和院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全方位提高博士生的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张然教授作为作为特邀嘉宾,在主题报告环节进行了分享;在工作论文研讨环节,会计学院李继峥博士生、赵立萍博士生进行报告展示。本次论坛由梁上坤副教授主持。

张然教授分享题为“基本面量化投资”的主题报告。对基本面量化投资的研究意义和具体思路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指出基本面量化投资的未来方向可能是“从简化Quant走向有思想、有深入研究Quant;与大数据结合,做出有深度的策略”。她结合两篇相关论文进行了深度分析,深化了在场师生对基本面量化投资的思考,拓宽了大家的研究视野。

张然讲话

李继峥分享题为“证监会随机抽查与年报延迟披露”的工作论文。该研究基于证监会随机抽取上市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这一准自然实验,发现公司在被证监局抽中后倾向于推迟年报披露时间。当公司治理水平更低、公司审计机构声誉更高以及公司注册地位于法制环境较好地区时,上述结果更明显。在面临监管威慑时,延迟披露的公司发生财务重述的可能性更小,但延迟披露的市场反应仍然是负面的。此外,随机抽查制度正式实施后,上市公司年报预约和正式披露时间总体上出现了延迟。会计学院青年教师王木之博士从理论框架、变量衡量和替代性解释等方面对该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李继峥博士生报告和王木之博士点评

赵立萍分享题为“僵尸企业对劳动收入份额具有挤出效应吗?”的工作论文。该研究基于竞争条件下外部不经济性的分析框架,发现僵尸企业显著挤出了正常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具有明显的负外部性,且提高债务融资成本是这种挤出效应的重要路径之一。进一步研究发现,僵尸企业占比的提高使得正常企业更加愿意用资本替代劳动;当正常企业面临的融资约束水平较高或所在省份的市场化进程较低时,僵尸企业对正常企业劳动收入份额的挤出作用更加明显。会计学院青年教师王百强博士从机制分析、变量衡量、内生性检验等方面对该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

5241D

赵立萍博士生报告和王百强博士点评

在自由交流环节,吴溪等十多位会计学院教师对两位博士生的论文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王彦超副院长对本学期博士生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学期博士生论坛的安排做了简要介绍。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常规性学术研讨活动由学术论坛、季度学术研讨会、专业硕士学术前沿论坛和博士生论坛组成。为博士生之间以及师生间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