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经世论道,情寄育才——经济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座谈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经济学院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5月30日下午,经济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座谈会在沙河校区11号楼308会议室和123报告厅举行。经济学院邀请杰出校友代表共话党史、校院史,就经济学院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集思广益。副校长史建平等学校代表与历届校友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郭冬梅主持。

会议伊始,史建平代表学校致辞。史建平指出,经济学院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在未来5至10年将学校“经济学学科群”打造成世界一流学科群使命重、责任大,需要有目标、有理想,也要有资源、有平台。同时史建平对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学院发展提供的各方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如今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出了一套自己的模式,需要学界去总结、提炼、形成体系,而经济学院作为学校理论经济学的主要建设单位,应该形成团队合力,为中国经济学的研究与发展、形成中国在国际上的话语体系提供助力。

随后,经济学院院长陈斌开代表经济学院发表讲话。陈斌开首先对各位校友的到来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和感谢各位校友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和帮助。随后,陈斌开从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两个维度向在座的校友介绍了经济学院的发展情况。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点,拓展学术交流的深度和广度;在人才培养方面,就本科培养体系而言,经济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开阔国际视野和浓厚本土意识、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的经济学人,学院正在致力于建设数字经济时代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而硕博培养体系更多强调的是学术能力的培养。

各届校友就经济学院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谋划蓝图、畅所欲言。校友们首先对学校、学院的发展表示热切关注,回顾了经济学院一路发展的筚路蓝缕。在改革发展方面,校友高度肯定了我校应用经济学的发展成绩的同时,提出经济学院应大力发展理论经济学,引导学生扩张视野、开阔思维,提升我校在全国高校理论经济学方面的话语权,提高影响力;要探索建立更加合理、科学、全面的经济学研究和学术贡献的评价体系。校友们指出,人才培养不应只是优秀而是以卓越定位,引导同学们多读学术名著,并了解其背后的经济史、经济思想史,要培养学生特立独行的思维体系,使之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要加强同学们的实践锻炼,鼓励同学们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同时,校友们也会发挥自己的力量,将资源引入学院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过程中。

与会学院老师进行了发言。老师们提出经济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踏实肯干的精神,培养学生的批判性精神和质疑的精神,加强学生们理论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还要加强对于学生的人生的指导。老师们指出,校友在经济学院发展和改革中起到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加强学院和校友之间的良性互动。

与会在校生表达了学院、老师和校友对于人才培养的感谢,并希望自己可以汲取养分、发扬实干精神,为学院的建设、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他们提出,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关键也在于每一位同学,并希望同学们可以脚踏实地,为学院的发展迈出关键的一步。

最后,郭冬梅对到来的校友、老师都表示感谢,并对校友和老师们的发言一一回应。她表示,将在学院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的下一步工作中,积极思考和融入校友和老师们的宝贵意见,汲取大家智慧的力量,一起将学院发展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努力、不断前行。

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加强了学院与校友、校友与师生之间的联系,对学院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济学院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中,将继续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忠诚团结、不负使命。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