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各级团组织及学生组织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热潮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团委

 

近日,我校团委组织全校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各级团组织、各学生组织积极响应,踊跃参与,通过“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的模式,交流研讨、撰写心得,掀起了广泛的学习热潮,领悟讲话精神,明晰青年使命担当。

校团委党支部率先通过支部党课的形式研读原文,校团委书记高杨带头讲,团委副书记林艺茹、李彦君跟进讲,全体党员共同研讨讲话精神。各学院、研究院、中心团组织以基层团支部为着力点,各学生组织以日常工作为结合点,通过广泛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团日、主题演讲、小组讨论、线上学习、心得分享等形式丰富的学习活动,使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团支部,影响到每一位团员青年。


【学习体会摘录】

习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讲话(2013年)中指出,“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这既是对共青团工作所肩负责任的明确要求,也是工作方法上的直接指导,是共青团工作的主线。习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要更加重视青年人才培养”“让更多的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这就是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高校共青团要紧密围绕大局,把握好思想引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文化育人等方面工作内涵和外延,发挥优势、形成特色,把高校共青团改革融入到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让团组织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彰显独特的价值和应有的担当。

——校团委书记 高杨

这是一次科技创新发展的盛会,也是科技工作者的节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尊重。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了解到科技发展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党也始终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也对科技创新提出新要求,对科技人才提出新期望。作为一名基层团组织书记、青年学生的引路人,我们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制度优势和组织优势,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学子心怀科学梦想,树立远大志向,提升创新能力,通过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第二课堂建设等工作,为国家培养更多更优秀的财经专业人才。

——保险学院团委书记 吴蓓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这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学院团委应紧密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紧密围绕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人才培养的目标,在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大局意识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方面起到作用。中财大为国而生,与国同行,中财学子也应当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要有将自我的发展投入到祖国、社会建设、民族复兴中去的意识和决心。“‘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我们的青年学生在第一课堂中学习理论知识,在第二课堂将理论投入实践。作为二级团组织,我们力图为学生们提供更加多元、更有意义的机会和平台,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做出贡献。

——统计与数学学院团委副书记 杨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科技事业。青年是科技事业发展的未来,作为高校团学思政队伍的一员,我们要把握教育的关键期,抓牢抓好挑战杯等科技创新赛事活动,为青年的科技创新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鼓励青年大胆创新、勇于创新,让青年才俊像泉水一样奔涌而出。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一起,为把祖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委副书记 韩豫川

科技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科技改变了教育,学生接受老师授课的方式也不再被局限。面对面授课对空间、时间、人员的要求,通过视频直播的技术手段,使任何地方的任何学生都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科技改变人们对生活的设想,华为鸿蒙系统发布,其中超级终端、智能家居的设想,对于人们未来生活质量的提升与生活方式的改变,是过去的人们无法想象的。科技改变了自信,过去国内总有人觉得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疫情形势下我国科技创新的举措,5g时代下全球的布局,祝融号在火星的畅游,树立了强大的民族自信。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展示了中华民族无穷的智慧和发展的潜力。相信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未来定会一往无前,大有作为,为中国人民乃至人类的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财政税务学院辅导员 赵港亿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广大青年学生加强创新意识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做到关心科技发展,提高创新意识,做好科研任务。

——校学生会 财管18-1班 董佳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这番讲话掷地有声,令人振奋。随着我国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5G移动通信技术率先实现规模化应用,数字技术革命将以其独特的方式重塑着全球价值链和世界经济格局,也将成为我国通过创新驱动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进而推动形成中国对外贸易的国际竞争新优势。我们要在国家稳步推进科技兴国、质量立国、贸易强国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实学实干,绽放属于中财大学子的青春之花。

——校研究生会 国际商务2020级硕士班 王宁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我认识到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把握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效能,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尽己所能为科教兴国贡献力量,增长本领,实现自主创新。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积极关注我国和世界在科技领域的发展与突破,把握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社团工作部 中澳19-1班 梁玮芸

习总书记在中科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全面阐述了我国科技创新所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让我倍感鼓舞,深切感受到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光明的前景和希望。在当前国际科技竞争激烈、国家迫切需求的情况下,众多有志之士都迎难而上。像我们熟知的袁隆平、吴孟超等院士,近到我们身边钻研学术、致力于研究创新的老师和同学们,都是鲜活的例子。我们身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深刻领悟这样的青年责任,提高文化知识,努力为祖国添砖加瓦。

——校团委组织部 税收18-3班 刘静一

科技兴邦,为中国铸剑,为时代铸魂。2021年,我们走进全新的阶段,开启“十四五规划”征程。回望身后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华民族经历了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而科技的利器则一直在帮助我们披荆斩棘。如今,当代青年走出国门在外求学,不再是受人冷眼,而是昂首挺胸。展望身前前所未有的复兴曙光,身为当代青年,不仅是科技工作者,财经黄埔人同时也要脚踏实地,经世济民,如此方可站在浪潮前沿做一位出色的舵手,做时代的弄潮儿!

——青春传媒中心 税收19-2班 何浩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吹响了我国自立自强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角。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当倍感使命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珍惜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了解世界前沿科技动态与知识,时刻牢记助力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发展目标的责任,与时俱进,革故鼎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不断提高自己综合素质,争取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

——校团委实践学术部 注会19-4班 曹馨洁

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上明确了我国科技强国的战略和目标、肯定了近年来科技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对未来科技的发展提出了动员、愿景和希望。如今我们国家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国际竞争态势也正值激烈之时,我们应该牢记习总书记的指示,在科研学术的探寻之路上胸怀国家服务人民、追求真理锐意创新、勤恳踏实严谨治学、讨论分享合作共赢,尽吾辈之力传承、开拓和发扬中国人的科技科研事业。

——校团委办公室 税收19-3班 朱文凯

听了习总书记在会议上的讲话,我感触颇深。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我国科技整体水平大幅提升,在一些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因此我国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乘势而上,大展宏图。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要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乐于、勇于探求真理,发现新知,为科学进步、民族发展而努力,为实现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而奋斗!

——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 税收19-1班 高菲苑

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作为我国科研事业的后备力量,我们要积极响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学子应胸怀祖国,培养爱国爱家爱党的优良品德,保持深厚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努力探索科学前沿;求真务实,严谨治学,坚守学术道德;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科研事业付出不懈努力。

——大学生艺术团 信管18班 陆清媛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经济陷入低迷期,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正如海归院士程京所言,我们这一代青年正是“填沟”的一代,中西方在技术领域的差距较大,需要我们这一代青年用智力、精力去弥补技术的鸿沟。前一段时间华为的“缺芯”危机更是警醒我们,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拥有核心科技,才不会被再被“卡脖子”。

——红十字会学生分会 中澳20-1班 万梓航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的变局时刻,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回顾党和国家的发展史,科技创新一直是我们国家站起来、强起来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而我们作为朝气蓬勃的青年学生,要增加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设好目标、立好坐标。同时我们还应当时刻保持活力、保持创新、保持学习,在本科生阶段掌握基本技能,打牢理论基础,不负青春年华,不负家国使命,争取有机会服务于国民经济主战场。

——园委会 保险18班 袁子珍

习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回顾了我国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重大突破,展望了我国成为科技强国的未来,言语字字珠玑,慷慨激昂。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振兴、民族复兴大业联系起来,放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风起云涌的世界局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培养创新意识,为祖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青马班 税收19-2班 柯雨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干货”满满,金句不断,既强调几年来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又提出科技自立自强战略的要求。讲话中,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期望,同时也是对我们广大学生的鞭策和鼓舞。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更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偶像和标杆。作为大学生,我们要明确自己肩上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担当,以使命感作为核心驱动力,坚守学术道德和科研伦理,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作为大学生党员,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祖国召唤,为党和国家的建设贡献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税务专硕20陈勇成

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新时代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指明了使命和奋斗方向,是新的科学“进军号”和“动员令”。从“向科学进军”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从“创新驱动发展”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科技创新在支撑产业发展、保护人民生命健康、探索深海深地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6月17日,神舟十二号顺利发射升空,中国的第一个自主空间站--天和号,迎来它的第一批客人。这是我国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中国空间站建设再次迈出重要一步,也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新成就。我们要深刻认识科技事业在党和人民事业中的重要战略地位,进一步坚定做好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注重营造和培育先进的学术与创新文化,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为我国形成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提供青年力量。

——财政税务学院2018级 陈哲

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明白了人才亦是所有时代都被需求的,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后,我们比以往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同样,我们面临的问题都是一些“硬骨头”,需要持续地攻坚克难,才能解决部分领域仍然被“卡脖子”的现状。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不应该被暂时舒适的生活磨平了斗志,更应该珍惜眼前的条件,为中国之崛起而读书,成为为国为民有用的社会主义新时代人才!

——精算19刘云从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