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参编著作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6月16日,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菠阳教授参编的《“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研究:包容性全球化的视角》和Understanding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Case Study Perspectives新书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

图片包含 室内, 天花板, 人, 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主要旗帜,也是中国提出的新型国际合作倡议,正在成为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七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或承建了一大批项目。这些项目进展如何、积累了哪些经验,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在中国科学院“丝路环境研究”先导专项的支持下,基于包容性全球化理论视角和大量海外调研,书籍正式编撰完成。

该书是第一本系统且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建设案例的著作,由数十位中外学者共同执笔完成。该书首先总结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项目类型和建设模式,而后从东道国治理结构背景、发展历程、合作模式、社会经济影响和环境影响等方面系统阐述了21个建设案例并进行了理论总结。这些案例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涵盖铁路、港口、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制造业、矿山开采及冶炼、清洁能源、物流合作等不同类型的项目,涵盖“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前后不同时期开展的项目。案例分析揭示了制度和文化因素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总结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和知识,对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菠阳教授长期从事“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工作,在此书中牵头负责了缅甸莱比塘铜矿、土耳其安伊高铁2个建设案例的调查和深入研究工作。多年来,高菠阳教授在对东南亚、非洲等国家和地区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围绕“一带一路”研究已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