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成果汇报会
发布时间:2021-06-21 来源:政府管理学院

6月9日下午2点,我校政府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成果汇报会在主教楼210顺利举办。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宇环,学院党委委员张鹏,城市管理系刘慧,公共事业管理系刘一伟,8个小组的学员们参加汇报会。

成果汇报会现场

“中国自贸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队”从纵向、横向多角度分析我国自贸区建设现状和建设成效,研究外城市自贸区建设经验,为我国的自贸区建设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建议;“第七纵队”通过国际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来对新中国的外交史进行梳理,并在对习近平外交思想及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体系进行阐述,建立起新中国外交史及当前中国外交工作的整体认知;“国家社会一体队”在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基于米格代尔的“社会中的国家”视角进行分析,并在这一视角下基于G·John lkenberry的国家能力框架对欧洲国家意大利和德国抗疫前期的政策工具进行比较;“随喜队”梳理中国慈善事业以往组织建构、法律完善等成就的基础上,从新冠疫情这一特殊时期切入,根据国家治理现代化理论,从理念、制度、手段三方面对相关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优化路径建议。

“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就业研究队”关注后疫情时代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国家政策方面要对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继续给予政策倾斜,通过扩大就业,鼓励创业,高校扩招等多种手段妥善安置大学毕业生;“青年“治院”队”采取多案例比较分析方法、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方法结合新时代社会治理理念对北京市和平街党建引领下的四个老旧小区改造创新模式展开具体分析;“大国战疫队”从国别比较的视野出发,集中剖析各个国家疫情应对策略,揭示不同行政模式和体制差异下中西方疫情应对策略逻辑的区别;“精诚所治队”研究15个超大、特大城市的治理创新做法,探究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创新之路,总结治理方式与发展脉络,提出契合时代发展要求的中国超大城市创新治理之路的未来展望。

政管学子们在汇报中主动审视现实问题,关注社会热点和国家战略,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访谈和深入分析,深化了对所学知识的认知,集中展现了政管学子“大道为史,天下为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相信各位学子能在今后的研究性学习中,一步一个脚印,结出丰硕成果,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附:政府管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暨公共政策研究性学习与实践基地

成果汇报会获奖情况

所获奖项

队伍名称

研究主题

一等奖

(2个)

精城所治队

中国特色超大城市治理创新之路

国家社会一体队

世界主要大国公共卫生安全治理模式及对中国的启示研究

二等奖

(3个)

随喜队

危机与机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中国的慈善事业

青年“治院”队

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基层治理

大国战疫队

比较视野中的中国疫情应对策略研究

三等奖

(3个)

中国自贸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队

中国自贸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研究

第七纵队

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体系建构的

时代背景及历史渊源探究

后疫情时期大学生就业研究小队

后疫情时代促进我国大学生毕业生

就业的政策措施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