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中信大讲堂·“十四五”医疗卫生改革的重点与政府财税政策选择讲座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7 来源:财政税务学院

6月2日下午,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我校财政税务学院和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74期-财税论坛在我校沙河校区举办。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北京大学李玲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郭克彤,我校白彦锋教授、姜爱华教授、任强教授,刘金科副教授和邵磊副教授等出席讲座。财政税务学院、粤港澳大湾区(黄埔)研究院财税研究中心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校外专家学者、学生等20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咨询委员、我校财政税务学院温来成教授主持。

首先,白彦锋作致辞。他对学校及财政税务学院作了简要介绍,并对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对学校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相关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白彦锋从新冠疫情和中央刚出台的三孩儿政策等涉及公共卫生领域的热点话题切入,指出财政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政策重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共卫生服务的提供,另一方面是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把基本公共卫生领域的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夯实基本公共卫生基础,政府和社会将有底气、有信心应对防疫、安全等诸多方面的挑战。

郭克彤秘书长在致辞中对中信集团和中信基金会进行了简要介绍。2014年成立的中信基金会,是在中央领导的推动下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宗旨是坚持实事求是,践行中国道路,发展中国学派。郭克彤指出,当前正在进行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求我们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

讲座伊始,李玲高度评价了财政学专业的重要性,鼓励财税学院的同学在本专业努力耕耘,夯实并提升我国财政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将财税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更好地发挥出来。随后,李玲以新冠疫情引入,对标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认为中国此次能够有效控制新冠疫情,除了党的坚强正确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外,财政也在保供给,促生产,稳企业,以及保障人民的生活等各个领域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针对当前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李玲以中国爱国卫生运动为主线,重点回顾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首创的包括三级预防保健网、赤脚医生、农民合作医疗等在内的中国独特的医疗卫生制度,结合“十四五”规划将健康放在新的战略高度,指出当前我国公共卫生领域改革的重要问题在于医院创收的制度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由此导致政府在公共卫生领域的财政支出不断增加的同时,并不能有效地发挥财政的杠杆作用,没法实现通过财政投入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政策目标。对此,李玲认为以新冠疫情为契机,在“十四五”期间,通过改治理体系,建立保障医院和医务人员公益性的医疗卫生制度,同时配套医疗器械、药品等的国产化,推动我国医改向国家医疗服务体系方面改革;通过探索中国式的健康保障模式,建立中国版的财政支持免费医疗的制度,为全体人民提供高水平的健康保障。

最后,姜爱华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评述。姜爱华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李玲的报告是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更是有温度的报告。同时,姜爱华结合自己承接的相关课题,指出当前北京市公共卫生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以助力我国财政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编辑:何君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