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余淼杰教授做客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1-06-29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6月23日下午,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在线上举办了“格致·博雅”学术名家论坛第15期。本次论坛特邀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市卓越青年科学家余淼杰做了题为《司法质量、定制化投入品和贸易边际:产品质量的作用》的报告讲座。论坛由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张晓涛主持,胡翠教授进行点评,论坛通过“腾讯会议”方式线上召开,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共计7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张晓涛代表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对余淼杰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余淼杰的学术经历、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

会议现场

余淼杰首先简要介绍了文章的研究目的和研究结论,并通过对司法质量与贸易规模的关系、产品质量衡量方法的文献回顾强调了文章的贡献。

余淼杰作专题报告讲座

随后,余淼杰详细介绍了司法质量和行业合约密集度影响进、出口商品质量的理论模型,阐释了司法质量与行业合约密集度影响进、出口商品质量的机制。该模型巧妙的将司法质量和合约密集度引入到EK模型中,得到了司法质量和合约密集度通过中间品成本和市场竞争影响了贸易商品质量的推论。最后,余淼杰汇报了实证分析中用来的数据来源、实证模型设定和实证结果,并分析了实证中内生性的来源及解决的方法。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围绕“司法质量对出口价格影响的实证结果”“商品质量与成本之间的关系”“理论模型中刻画司法质量与合约密集度的方法”“贸易份额的表达式”“理论模型推论与实证检验之间的联系”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余淼杰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作出了详尽的回答。

在点评环节,胡翠结合张晓涛的介绍和余淼杰的分享提出了三点研究启示:一是要特别注重机制分析;二是要重视呈现结果的形式;三是要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摆脱刻板印象。

在总结环节,张晓涛对余淼杰对国贸学院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表达了对日后更多学术交流的期待。

编辑:杨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