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保险学院开展毕业生“我的离校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7 来源:保险学院

保险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典礼育人”的创新路径,结合正在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从毕业典礼、观看展览、毕业座谈、祝福寄语等多个方面开展毕业生教育系列活动,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堂思政课”。

7月3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2021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沙河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保险学院教师,2020届和2021届毕业生共计300余人齐聚体育馆,带着青春的记忆、满怀年轻的激情,共赴这场专属青春的盛大典礼。

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上,保险学院院长李晓林为毕业生们讲授“最后一课”。他向毕业生们表达了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大家要有远大的理想,奉献才是真谛;二是希望大家不要人云亦云,拥有自己的价值观、风险观,并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修正;三是希望大家不断丰富并深刻体悟学科知识体系,与人类社会发展节奏相呼应,为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保险学院党委书记王颖对毕业生们表达了祝福和嘱托。她讲到,各位同学走出校园,告别熟悉的同学与老师,将踏上自己人生的下一段路程。路途修远,未来可期。愿同学们始终秉承着中财“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在工作中砥砺前进,在学习中勇攀高峰。保险学院马冰作为教师代表进行了发言。他送给毕业生们三个C:Conscience,守住良心和良知应是为人的最基本要求;Curiosity,学无止境,要不断钻研,不断求索、不断进步;Comfort,疲惫时给自己和家人一个短暂但舒适的假期,也是我们每个人对家庭应负的责任。祝福同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李晓林、王颖、马冰寄语

7月3日,作为毕业教育的重要一课,保险学院组织毕业生参观了由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同保险学院党委共同举办的“伟大征程1921-2021——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历史图鉴展览”,从观展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展览用四个篇章再现党的百年征程。毕业生们在展板前纷纷驻足停留,认真回顾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壮大,并带领中国民族一步步走向复兴的艰辛历程,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回顾我党的奋斗之路。毕业生纷纷表示,能在学校里看到国家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图片,十分难得,收藏在博物馆中的红色文物真的“活起来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场景化、特色化体验,让学生们在百年变迁中共同见证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辉煌历程,也在重温历史中激发乘势而上的奋斗豪情,立志为祖国建功立业。

毕业生观看展览

毕业生在展览前合影留念

观看展览之后,毕业生们在留言区将“我想对党说”的话写在留言卡上,并张贴在留言板展示。“回首百年,感谢党的带领,让我们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致敬百年,感谢英勇先辈,如今这盛世如您们所愿!”;“强国有我,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愿努力为下一个百年做出属于自己的贡献!”一句句祝福和告白表达了对党的热爱与忠诚,“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回顾过往,我们的道路并不平坦;放眼未来,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我们仍要用一生去践行,将初心变为恒心、把使命视作生命。

毕业生在留言区写下寄语

保险学院注重在毕业生教育中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生召开座谈会,倚在门前,眺望远方,殷殷嘱托,深深祝愿。

5月20日下午,学院在沙河校区西区主教403举办了研究生就业经验座谈分享会,邀请了7位2021届学长学姐为2020级学弟学妹们分享了求职与就业经验。5月30日上午,由保险学院2018级、2019级和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共同举办的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座谈会,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在线上进行。本次会议邀请到6位优秀的应届毕业生,分享了他们在暑期实习、秋招春招、学术科研等方面的经验。两次座谈会涵盖直保、再保、咨询、资管等多类公司的求职经验分享,满足了他们多样丰富的需求,为大家未来求职道路指引了方向,也更加坚定了毕业生们矢志不渝、立志报国的信念!

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1年6月4日晚,保险学院在线召开了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座谈会。李晓林、副院长周桦和研究生辅导员王维参加了会议,与毕业生一起畅谈学院发展规划,倾听学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会议伊始,李晓林向毕业生通报了学院近五年在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管理以及学生职业发展、校友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向毕业生通报了为近五年毕业的学生设立成长导师的工作计划和设想。周桦则认真了解了学生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2021届研究生毕业生线上座谈会

学院于6月8日召开本科生毕业生座谈会,与毕业生党员专题讨论“信仰的力量”。会议强调,党员最核心的问题是信仰问题,并明确指出毕业生党员应该以党的最高目标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为实现党的最高目标—共产主义而努力奋斗。毕业生党员必须时刻坚持共产主义信仰,必须要有大情怀:国家情怀、民族情怀、全人类情怀。在毕业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中,毕业生党员也要从自身做起,努力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进步做贡献,谋求解决国家和个体“发展”问题的方式方法;要将自己未来的工作、生活与共产主义信仰结合起来,在自己岗位上为共产主义信仰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1届本科生毕业生座谈会

7月3日,学院在“每日一课”微党课平台开展“毕业寄语 祝福相送”活动,由学院团委书记吴蓓带来主题为《愿你乘风归来,愿你一路顺风——送给2021届和2020届毕业生》的寄语。她讲到,希望大家能永怀赤子之心,传承中财大“红色基因”“筚路蓝缕”“财经黄埔”三色精神,在工作中砥砺前进,在学习中勇攀高峰。师生党员纷纷互动留言,将不舍和感激付诸笔尖。

恩师赠语,情真意切,愿君顺风。王颖赠语:“亲爱的同学们,感谢你们当初的选择与加入,让学校更具活力;感谢你们的勤勉和朝气,令学校更添魅力;感谢你们的付出和成绩,使学校更富实力。希望你们永远珍藏大学生活的难忘时光,珍惜彼此结下的深情厚谊,用青春的、执着的信念、过硬的本领,开创更加绚丽的人生。”党委副书记张楠楠赠语:“积跬步可以致千里,无论是走上工作岗位还是开始新的学习 ,无论未来可能遇到挑战或是困难,只要有恒心、有耐心、保持乐观、坚持学习,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成长。祝福同学们健康平安,快乐顺遂!”组织员包英娟赠语:“你们生逢其时,责任在肩,心有所信,必能行远。祝你们心怀赤子之心,实现青衿之志。祝你们扎实实干,勇于担当;云程发轫,万里可期。”郝演苏教授赠语:“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同学祝福,深深祝愿,前程似锦。2020级保险专硕孙文烁祝福:“飞扬的青春用热情谱写着年华,瑰丽的岁月用真心镌刻着友谊,璀璨的人生用执着装点着未来,祝学长学姐们心想事成,前程似锦!”精算19本科生谈昕瑜祝福:“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会继续努力,向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学习,不负韶华,以梦为马。祝学长学姐前程似锦,未来可期!”保险18本科生郭祎凝祝福:“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祝学长学姐们春风得意,终有所成,所得皆所愿。”

毕业感言,情系校园,志在四方。2021届保险专硕毕业生王一航感言:“聚散终有时,后会亦有期。感谢学院为毕业生们的辛勤付出,感谢老师们的教导和关怀。祝同学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2021届本科毕业生耿睿祺感言:“感谢四年前圆梦中财,感谢母校四年的培养,老师四年的教诲,愿中财越来越好,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平安顺遂!”2021届本科毕业生赵心雨感言:“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四载春秋,忽焉已至。感谢中央财经大学的培养,感谢保险学院的教导,感谢这四年收获的一切。祝愿老师同学们一切顺利,期待与大家再相逢!”2020届本科毕业生司迪感言:“去年没能返校虽然有点遗憾,但是今年的返校邀请函又何尝不是一种圆满。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已经在心里说了一万遍:永远爱你,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

毕业生们将带着老师同学们的祝福奔赴前程,一声声祝愿让离别不再是句号,而是破折号,指向一个带着笑容的温暖明天。

“每日一课”微党课平台毕业寄语

保险学院将继续坚持育人导向,强化典礼育人,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力”,做好毕业生教育工作,助力毕业生步入社会后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挑重担,在国家事业发展的主战场挥洒青春热血,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