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教师应邀参加第十届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1-07-14 来源: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

7月3-4日,“第十届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国际学术会议”在大连举办,包括我校学者在内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王立勇教授应邀参会并做特邀报告同时,主持主题为“国际经济、贸易与环境发展”的分论坛活动。论坛由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东北财经大学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数量经济学会高等院校分会、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办,旨在为深入探讨经济计量分析与预测领域的最新进展,提高经济计量分析和预测能力及政策调控的前瞻性和科学性。

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维国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汪寿阳研究员致辞后,由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Aman Ullah教授、华盛顿大学经济系的范延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教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的汪寿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洪永淼教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雪松研究员、堪萨斯大学经济系蔡宗武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杨晓光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王少平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朱平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周亚虹教授、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杨翠红研究员等分别做了“A Flexible Information Theoretic Approach for Inference of Multiple Regression Function, Marginal Effects, and Volatility”“Estimation and Inference on Granger Causality in a Latent High-dimensional Gaussian Vector Autoregressive Model”“对‘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的思考”“从新冠肺炎疫情预测谈起”“Estimation of High-Dimensional Multivariate GARCH Models: A New Regularization Approach”“疫情冲击、结构分化与均衡发展”“Solving the Price Puzzle via a Functional Coefficient Factor-augmented VAR Model”“留下青山图长远—中国应对危机的信贷救助效果”“When does the Stock Market Recover from a Crisis?”“动态调价能否影响劳动参与?—基于网约车和巡游出”“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of Generalized Additive Model with Arbitrary Grouping”“重大突发事件对经济影响评估”的特邀报告。

王立勇应邀参会并做题为“贸易开放、财政政策波动性与企业创新”的特邀报告。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虽然相对我国政府研发投入而言,企业研发投入已占据70%以上,但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或企业创新能力离新时代的新要求及人们预期还有差距。围绕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提高研发产出、提升创新能力,学界给出很多研究成果,政府部门也总结了很多成功经验,包括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产权保护、提高政府R&D资助、推动产学研合作等,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扩大开放,以开放促创新,扩大开放与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是相辅相成的。他指出,已有关于贸易开放影响创新的机制包括竞争加剧效应、市场规模效应和中间投入品效应,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一个新的机制,即贸易开放程度提高,降低政策波动性和不确定性,通过预期渠道影响企业创新。具体而言,首先借助回归合成法推断贸易开放对企业创新的影响,随后借助回归合成法、国别面板数据回归和中国省际面板数据回归等方法论证财政政策波动性渠道的存在性。结果显示,贸易开放程度提高,能够通过“补偿效应”和“中介效应”提高了政府规模,政府规模的扩大有助于降低财政政策波动性;财政政策波动性的下降,有助于稳定和引导企业预期,从而提高企业研发投入和企业创新。

编辑:古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