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开展2021年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为了更好地帮助新上岗辅导员熟悉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快速适应岗位工作、提升职业能力,7月21日至22日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开展了2021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18名新入职本科生、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活动现场

学生工作部部长于晓明在开班仪式上指出,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一支队伍,希望新上岗辅导员老师们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迅速转换角色和身份,珍惜培训机会,尽快熟悉工作,努力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做好青春的摆渡人。

培训内容紧密围绕教育部43号令以及《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规定的辅导员的九项主要工作职责设计开展。学校学生心理咨询中心赵会春老师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大量的案例为基础,指出了校园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危机干预的工作要点;保卫部王永胜通过视频播放、案例分享等方式,强调了在电信诈骗防范、交通安全、校园安全等方面的注意事项;学校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邸飞从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介绍及学生职业发展观建立两个维度,用数据、能力、探索、资源四个关键词解读了我校毕业生就业的特点、职业能力养成、职业发展渠道等;武装部办公室吕玉兰从军训、国防教育、大学生征兵工作三个视角进行了解读,并重点强调了辅导员老师需要熟知的征兵工作宣传要点和各项具体要求;中央民族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松洁结合多年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实践经验,从制度解读、少数民族学生特点分析、沟通礼仪、案例分析等角度进行了要点分享;第二届“最美辅导员”荣誉获得者,我校保险学院辅导员吴蓓从工作内容、沟通交流、行政素养、发展成长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作为辅导员的收获成长。

学生管理办公室朱亭瑶围绕学生管理中的规则、纪律、底线,解读了学生管理、档案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要点;学生思想教育办公室薛雪以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学与思为题,从大学生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常规工作项目以及需要辅导员支持的具体工作三方面进行讲解;助学服务中心冷文慧详细解读了资助政策、工作时间表、助强班培训,以及资助育人中的诚信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等内容;学生工作发展办公室李菊以六个设问为逻辑线围绕辅导员职业的光荣与责任,详细解读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以及辅导员职业成长路径等内容。在实战演练环节,全体参训辅导员集体进行了各类典型学生危机事件工作案例的分析和交流,对培训所学内容进行了回顾和模拟实践。

培训结束后颁发了结业证书。对新上岗辅导员开展集中培训是持续深化思政队伍对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认识的重要环节,也将进一步夯实辅导员队伍思政教育工作的理论基础。

部分学员感想:

经过两天的培训,使我对辅导员这个岗位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加明确了未来前进的方向,为人师表,应以身作则,提升专业素养,培养自身工作能力,讲究工作方法,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使命。

——统计与数学学院 孙悦

参与本次新上岗辅导员的培训,从学生心理到校园安全,从关注少数民族同学到讨论各项辅导员工作实例,这些内容让我拓宽了工作视野,使我处理各项学生工作的时候能够定位高远,大胆又不失细心,效率而不失逻辑。培训也让我感受到了辅导员大家庭的温暖,更好地融入了团队。

——体育经济与管理学院 许特然

集中培训让我们学习到非常多实际工作中能够运用的知识和经验,为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培训为期两天,涉及学生心理问题、校园安全、就业政策、征兵工作、资助育人、思想教育、学生管理、少数民族、案例研究等方面,并结合线下实践,让我们将学会的知识入脑入心,更好地完成辅导员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 吴松奇

编辑:艾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