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我校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成立仪式 暨首届职业发展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商学院

7月20日,我校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职业发展论坛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报告厅隆重举行。副校长朱凌云、学生处处长于晓明、后勤服务产业集团党总支书记兼总经理王容、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李汉军、我校第三届辅导员协会会长、文化与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许晓娟、商学院党委书记葛建新、院长兼MBA教育中心主任林嵩、副院长兼MBA教育中心副主任贾晓菁、副院长于广涛、副院长姜峰、党委副书记杨中英、党委组织员韩兰,以及学院各系主任、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学生代表等。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霞教授,罗盛人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合伙人成守正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成立仪式并做主题报告。来自中国建设银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同道猎聘集团等十余家知名企业的高管、人力与业务部门负责人,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香港大学等知名院校商学院职业发展工作相关负责人,以及优秀校友代表等在下午齐聚一堂,参加了职业发展分论坛,共话商科学生职业发展工作。活动由葛建新主持。

朱凌云对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作为我校首个二级学院就业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她表示,就业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学校和学院层面共同的“一把手工程”,商学院办学历史长、办学层次广、学生规模大、校友力量强、工作基础好,能够快速响应学校的号召集成自身资源成立一个实体的职业发展中心,体现了商学院领导班子高的政治站位和对于学校党委决策高的执行力。她对商学院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系统谋划,做强商科人才的全过程特色培养;二是专业支持,做强职业发展中心的品牌建设;三是精准施策,做强商科人才的自有就业市场。最后希望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能够潜心研究,夯实工作基础,研究建立学院“招生-培养-就业”的联动机制,打造中财大学院就业育人的“范式”。

林嵩简要介绍了商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当前概况,以及学院职业发展工作的主要措施和特色。他强调,商学院非常重视各种培养层次学生的职业发展工作,始终以学生为中心,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贡献管理新知,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精神、社会责任意识的领导者”为使命,采取各种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学生职业发展工作。他结合学院的培养目标和职业发展工作现状,提出了学院未来在职业发展工作方面的设想。

会上隆重举行了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揭牌仪式。朱凌云、于晓明、葛建新、林嵩共同为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揭牌,任命商学院MBA学生管理与职业发展部主任孔伟明为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王婷婷、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教师严力群为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在职业发展主题论坛上,周文霞以“生涯构建与职业发展——兼谈职业指导的使命”为报告主题,通过对职业生涯的阶段理论、人职匹配理论等学术理论的剖析,解读当前职场的新趋势新变化,阐释如何构建和发展自己的职业生涯。周文霞的主题报告由理论结合当今实际,深入浅出,全方位多维度地展示了她在职业生涯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场的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成守正以“新时代下的新人才需求”为主题,首先分享了自身丰富的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和在每个学习工作阶段自己的感悟,再以咨询行业的国际化专业角度解析新时代的关注点、当前人才和行业现状、新时代新人才的特质,以及可持续发展领导力,探讨了如何才能成为新时代下的真正人才。他以专业的思维角度、精准的数据分析、深入的政策解读让在场的师生对“新时代新人才”这一理念有了全新深入的认识。

于广涛、战略系主任刘小元、供应链与运营管理系副主任陈金亮分别就职业管理学科人才培养方向及开设职业发展课程中所遇到的痛点、新时代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素质要求、供应链与运营管理未来的发展方向等问题,与二位嘉宾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互动探讨。

下午,先后进行了主题为“企业眼中的人才画像”和“如何做好职业发展工作”的职业发展分论坛。分论坛由孔伟明主持。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葛建新首先表达了对嘉宾的欢迎和感谢之意。她表示,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成立即体现了对未来工作的一种承诺,同时也是对未来职业发展工作组织和战略的确立,学校不仅要塑造学生成长中知识的脚手架,更重要的是要递给他们一副打造能力的脚手架,让他们在人生的爬坡登梯中得以攻坚克难。葛建新对分论坛的分享和交流充满了期待,她寄希望在未来可以跟嘉宾们有更多的交流互动,共同为社会培养优秀人才。

在“企业眼中的人才画像”的分论坛上,同道猎聘集团副总裁朱海英通过对当前金融行业人才数据的分析解读,介绍了求职领域尤其是金融行业的职业发展现状;剑桥大学丘吉尔学院穆勒学院学术顾问杜洋围绕如何敲开第一扇门、塑造自身价值、认真跳槽三个方面分享了职业生涯初始阶段和提升阶段所应具备的自身素质;中国建设银行建行大学员工成长处处长闫巍介绍了建行的企业员工发展教育,并根据自己的多年招聘经验,讲述了打造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性;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唐文剑从审计的专业角度解析人才能力模型,由审计行业对执业要求的不断变化提升,窥探整个社会环境对人才要求的发展态势;某互联网头部企业HRBP包海仪基于自身多年的人力从业经验,分别从企业的角度和HR的角度剖析职业规划可以为在校生所带来积极的影响;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权融资事业部总监崔晓龙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和学习工作经历,对母校的职业发展工作提出了“职业规划要早且科学”、“自我认知要清且坚定”、“准备工作要足且现实”、“环境判断要准且可行”、“落实执行要狠且健康”五点真知灼见,并借此机会向母校的培养表达感激之情。

针对“如何做好职业发展工作”这一主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领导力与组织管理系副教授、北航生涯教育教学团队负责人苏文平基于她在北航生涯规划教学及职业指导的实践经历,从影响毕业生顺利就业的主要因素、生涯规划的核心内容、自我认知的总体逻辑框架等方面探讨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思路;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婧、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雇主服务和对外关系主管刘莹莹分别结合所在学院职业发展工作的实践,从生涯规划的核心内容、职业发展中心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对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思考、如何构建高效协同的职业发展团队等维度进行了分享;香港大学北京中心高级顾问方芳结合她曾在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的工作经历,回溯职业发展领域所经历的矩阵式职业发展管理,畅谈了职业发展工作未来的发展方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DBA项目执行主任、MBA&MSEM项目执行主任、职业发展中心主任王冬霞应邀出席了本次分论坛。

最后,举行了商学院企业导师和职业发展中心顾问聘任仪式。仪式由杨中英主持。葛建新为王俏梅、王振超、包海仪、朱海英、闫巍、孙楠、杜洋、邵悦、荣启文、祝娟、唐文剑、崔晓龙、路广13人颁发商学院企业导师聘书;林嵩为王冬霞、方芳、刘莹莹、苏文平、李婧、黄微6人颁发了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顾问聘书。

在论坛结束之际,林嵩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对论坛中探讨的诸多观点表示深受启发。他表示,在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就业市场上,我们面临更加多元的机遇和挑战,建设好职业发展平台,发挥我们的价值,才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林嵩对到场的校领导、嘉宾、企业导师和职业发展中心顾问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相互走访交流,更好地帮助学生开启他们的职业生涯。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借助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为巩固以往的职业发展工作成果,同时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与求职指导,开启理想职业生涯。在校领导的关心下,在学生处和兄弟院系的支持下,我校首个二级职业发展中心——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顺利落地。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让“就业育人”有了更为强有力的抓手,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学院就业创业教育的特色与优势,为我院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平台支持和重要保障;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持续提升培养质量。商学院在随后的实践中,将继续以使命和战略为指引,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依托学院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系专业师资资源,积极创造条件,整合资源,完善运营机制,筹建高效职业发展工作团队,逐步形成学生就业与招生、培养工作等联动的长效机制,积极打造具有商科特色的全方位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工作体系。在具体措施和目标上,新成立的商学院职业发展中心将致力于引导学生重视职业生涯规划,帮助学生探析职业前景和明确职业发展方向,指导学生获得职业生涯成功所应具备的技能和综合素质能力;充分挖掘雇主和校友资源,搭建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桥梁,拓展学生机会,帮助学生实现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

编辑:赵叶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