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保险学院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保险学院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桃李满神州。为热烈庆祝我国第三十七个教师节,9月10日,保险学院在学院13号楼215会议室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专题座谈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颖主持,全院教师欢聚一堂,共同学榜样、谈感悟、传精神、听党课、赠祝福、庆佳节。

会议现场

会议开始,学院党委书记王颖首先对全院教师致以节日诚挚的问候,对新入职的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开学快乐”。她谈到,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王颖书记主持会议


学榜样:学习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会议上,全院教师共同学习了先进师德典范的事例,从陈琳、黄大年、张桂梅、卫兴华、于漪等榜样教师的故事中共同学习立德树人、心有大我、教书育人、至诚报国、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从先进事例中汲取力量。随后,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纷纷表示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全院教师学习先进师德模范


谈感悟:教龄三十年,初心永不变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教龄三十年,初心永不变。学院邀请了院内六位教龄三十年的老师分享从教以来的感想感悟,回望育人生涯,勉励青年教师。

1985年就加入教师队伍的许飞琼教授谈到,她由于工作分配到教师行业,一干就是三十多年,从“踏入”到“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始终让人常学常新,常教常新。她勉励各位教师要以饱满、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教育教学之中,实现“教书”和“育人”的有机结合。

工龄45年、教龄38年的郝演苏教授从插队下乡的经历谈起,他谈到,年轻分配工作时,他身为党员要到艰苦的地方去,于是放弃了其他工作机会,奔赴辽宁大学任教十年。从那时起便全身心投入教育行业,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教育学生,爱护学生。他表示,教龄近四十年,容颜或许会老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永不移!他仍将尽最大的努力,为学院、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再贵教授与参会人员分享三点感悟。首先,身为教师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学生茁壮成长,有所进步,学生的成长也会为老师提供动力。其次,对学生的爱要有正确的方式,不能以放松作业要求、降低作业质量等作为为学生“减压”的“爱的方式”。最后,他从做科研的角度出发,勉励各位老师在做科研时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挫折,才能写得好文章,作出真学问。

许飞琼、郝演苏、杨再贵教授谈感悟

工龄41年、教龄30年的褚福灵教授从自身的教书经历谈起,十几岁就上讲台,从教中专到教大专,再到现在的大学,三尺讲台见证了褚教授的青春岁月和奋斗时光。他感慨道,当老师难,当好老师更难。当老师意味着永远要在学习的路上,书是越教越厚的,要为学生拿出一碗水,需要存满一桶水。身为教师要不断提升自我,才能不断奉献光和热。

1983年参加工作的陶存文教授教过初中、高中、大学,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都曾是他课堂里孜孜的求学者。他以三个词勉励大家,第一,“平淡心”,教书育人是职责所在,是职业精神所在,为师者需以平淡心对待;第二,“平常心”,不论是教书还是科研,都可能会面临挫折,要端正心态,不盲目比较,把工作落在实处;第三,“平和心”,学生对教师的崇拜、社会对教师的认可都会让我们获得成就感,但是我们仍要保持一颗“平和心”,把学问做深,把工作办实。

李晓林院长从教师工作的意义谈起,教师在某种程度上担负着“人才培养”和“引领社会”的作用,需要想人之非所想,为社会发展注入人才力量和科研力量。在社会发展中,高校教师有着独一无二的参与感,不论是从学生日常小事的教育引领,还是著书立说后对读者的开发启迪,都为社会的进步有着独特的推动作用,我们也要不断增强育人本领,提高育人质量,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褚福灵、陶存文、李晓林教授谈感悟


传精神:引路在脚下,追梦向前方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听完教龄三十年的几位教授的感悟和经验,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备受鼓舞。

青年教师代表马冰老师谈到,入职三年中,从与学生相处的点滴加深了对老师这一职业的热爱,经常与年轻人相处也让自己的生活态度更加充满青春活力。从各位教授的分享中,他进一步加深了对塑造人、培养人的体会,向优秀的老师们看齐,为培养人才注入自己的力量。

青年教师代表刘子宁老师谈到,在加入保险学院后,深深地体会到保险学院是一个有爱的大家庭。在科研方面遇到难题,许多老师会主动伸出援手,提供帮助;在教学方面经验不足,教学老师会帮忙提供建议,教务老师会对录入成绩等事项提供细致的帮助。正是老教师对新教师的扶持和帮助让青年教师可以更好的教书育人,也会将老教师们的精神和经验步步传承。

青年教师马冰、刘子宁发言


听党课:强化学习引领,筑牢信仰之基

教师节当日,学院“每日一课”微党课设置了“教师节专栏”,由2020级保险学、社保、精算学研究生联合党支部书记王添带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期望”》微党课。她提到,为学莫重于尊师。感念师恩,老师伴我们走过迷茫,助我们插上翅膀;教会我们闯荡世界的本事,和坦荡做人的道理;以人格魅力引导我们向上向善,以学术造诣开启我们的智慧之门。祝敬爱的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学生党员纷纷发表感想和祝福。2019级精算学研究生陈焕龙谈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的高度评价。感恩各位老师对教育事业的奉献,感恩老师们对每一位学子的教诲,祝老师们节日快乐!2020级精算学研究生黄嘉慧祝福,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十年树木,十载风,十载雨,十万栋梁,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周葳表示,一棵树可以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能够推动另一朵云,教育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感谢老师们的教育和培养,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教师党员也谈感悟、讲体会。学院党委书记王颖老师谈到,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保险系教工党支部马冰老师表示,上学时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教师,毕业后有幸得到保险学院的认可,使我梦想成真。我一定会以优秀的前辈们为榜样,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将一生投身于教育事业。精算教工党支部刘敬真老师谈到,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了很多良师,最终在他们的影响下自己也走上了这条路。走上岗位的这一刻感觉到身上的责任重大,不知不觉中因为这份责任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使得自己才能进步。在工作这些年,很多的快乐都是来自于学生,所以我也特别感谢学生们给予我们的价值感。

“每日一课”微党课师生党员谈体会、讲感悟


赠祝福:蛋糕香甜,祝福绵延

学院工会为教师们准备了香甜的蛋糕,座谈会后,每位教师都领取了学院为大家准备的“甜蜜”的礼物,老师们纷纷表示学院工会的贴心小蛋糕甜在心间。

学院工会为老师们准备小蛋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爱与奉献是他们一生的坚守。保险学院教师仍将大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争做“四有”好教师,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昂扬姿态展精神,奋发有为开新局,培养一批又一批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李俊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