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您现在位于:
金融学院两位青年教师的论文在金融类三大顶刊发表或接受
发布时间:2021-09-14 来源: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张欣然和杜涣程两位青年教师的3篇合作论文分别在国际三大金融顶级期刊Journal of Finance、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和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发表或接受。

张欣然与新加坡管理大学Ekkehart Boehmer教授、哥伦比亚大学Charles M. Jones教授和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追踪散户投资者》(Tracking Retail Investor Activity)在国际顶级金融学术期刊《金融杂志》(Journal of Finance)正式发表。该文研究了散户投资者行为,提出了一种从交易数据中识别散户投资者的新算法,并发现发达国家的散户投资者具有一定的选股能力,能够正确预期股票的走势;且散户的预测能力能被订单流的持续性部分解释,剩下的预测能力显示了散户投资者可能拥有公司层面的与股价相关的信息。

张欣然与清华大学张晓燕教授、Ekkehart Boehmer、新加坡国立大学Zsuzsa R. Huszár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Yanchu Wang教授共同撰写的论文《做空能预测股票收益率吗?全球视角的研究》(Can Shorts Predict Returns? A Global Perspective)被国际顶级金融期刊《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正式接收。该文研究了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股市的做空活动,发现做空指标对股票收益率有很强的预测能力,这种预测能力对于有做空限制的市场和流动性低、做空成本高、价格效率低的股票更强。

杜涣程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张劲帆教授、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楼栋教授和Christopher Polk教授合作的论文《微波成浪:贸易网络,经济活动以及资产定价》(Ripples into waves: trade networks, economic activity, and asset prices)被国际顶级金融期刊《金融经济学杂志》(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接受。该文通过主权信用违约互换价格变化和国际贸易网络研究了经济冲击在国家间的传播机制。文章对日本2011年的海啸事件和中国2020年新冠肺炎爆发武汉封城事件两个自然实验深入研究,发现国际贸易网络是经济冲击传播扩散的重要途径。通过主权信用违约互换价格的观察发现,经济冲击在贸易网络上不仅具有直接传播性,还具有显著的间接传播性。

张欣然和杜涣程是金融学院2021年引进的新教师。张欣然毕业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是实证资产定价、国际金融市场和行为金融。杜涣程毕业于American University,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是金融市场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和国际金融。他曾在Princeton University任职博士后研究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部发展宏观经济处任研究员。

编辑:陈奕屹